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465
拍马屁 有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4
     去年9月,刘店长的店里来了个新店员小陈。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大家都觉得她太精,年纪轻轻就知道巴结店长,店员们都说她是个“马屁精”。比如,刘店长身材微胖,可每当她穿了件新衣服,小陈就会恭维地说“您真是天生的衣服架子,穿什么都好看。”

    小陈是从医药专科学校毕业的,业务水平还是不错的,来店不久,就从普通店员升为西药组组长。其他店员就觉得正是因为小陈会拍“马屁”,才会升得这么快。而在刘店长看来,小陈的确爱拍马屁,可她业务能力强也是事实,升她做西药组组长也是基于业务考虑。但作为店长,有什么办法能让小陈与其他店员和谐相处,怎么让小陈改掉这个坏毛病,又不影响她的工作积极性呢?

    同行的你,能帮刘店长出出主意吗?

    (话题提供:于少华)

    教育引导型

    “拍马屁”不合店长意
, 百拇医药
    ■岭南风

    笔者认为,若想改变小陈“溜须拍马”的习惯,刘店长必须向小陈传达正确的“感情诉求”——店长所需要的不是员工的“溜须拍马”,而是店员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

    其一,刘店长不妨在对小陈委以重任之前,先找其单独交流一下思想:“通过这一段时间来的观察,我发现你是一个有能力的员工。将你提升为药店的中层骨干,并不是因为你‘说话总拣好听的’,而是基于你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业务能力。在工作上,我信任并支持你。但有一点在这儿需要给你提个醒:我个人并不希望被员工‘过度赞美’,这样不仅会引起大家的误会,而且对你个人建立良好的同事关系非常不利。我需要的是你任职后能够拿出工作成绩来,这才是我所期待的!”刘店长如此因势利导,告知小陈你真正的“感情诉求”,会促使其在今后工作中改变“奉承领导”的习惯,从而端正工作态度。

    其二,店长要帮助小陈树立正确的“赞美观”。赞美是缘于“发现对方的长处”而从内心深处发出的一种由衷肯定。简单地说,“发现”他人的一个优点是赞美,而“发明”别人的一个优点就是奉承。因此,要想和同事保持融洽的关系,店长可建议小陈在工作中学会“正确赞美他人”,就是学会发现同事的优点,而不仅仅是发现领导的优点;就是要求对他人的肯定必须有充分的事实依据,而不是“空穴来风”。
, 百拇医药
    “马屁精”更需要包容

    ■王鹏

    据现代心理学研究发现,“拍马屁”其实是一种心理障碍。“马屁精”通过讨好领导,从而获得被关注、被重视、被肯定的机会,他们才会感到安心和踏实。若领导对他的逢迎表示肯定,就会助长其“拍马屁”的行为。小陈从进店起就一直对店长阿谀奉承,她的这种做法没有受到店长的指责和批评,再加上很快被提升为组长,以致最终引起了其他同事的反感和鄙视,失去了和谐的人际关系,着实是最大的受害者,因此,对待小陈这样的“马屁精”,应该给予更多的包容和体谅。

    首先,店长要敢于进行自我批评,对自己对待“拍马屁”的态度进行深刻的反思。作为领导,要懂得“兼听则明”的道理,坚决反对那些不切实际的逢迎,甚至给逢迎者一些难堪,对待部下要客观公正,让“马屁精”意识到,拍马不仅得不到任何好处,反而会因此耽误自己升迁的机会,让“马屁精”在门店彻底失去生存的土壤。
, http://www.100md.com
    其次,让“马屁精”树立起自信心。 “马屁精”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缺乏安全感,这种心理表现在工作中就是缺乏应有的自信心。像案例中提到的店员小陈,正是由于缺乏自信心,才会处处表现出一副“马屁精”的样子。店长应该明确指出她的这种不良风气,鼓励她相信自己的工作能力,树立起对工作的自信心。让她明白,如果将“拍马屁”的精力也用于工作中,她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最后,教育其他店员为小陈提供一个宽容的环境。小陈被提升为组长依靠的还是她的业务能力。其他店员只看到了小陈“拍马屁”的一面,对其很强的业务能力视而不见,这也是一种很不正常的风气。店长在反思自身和鼓励小陈的同时,也应该加强对其他店员的教育,鼓励大家为小陈提供一个宽容的环境,用同事的真诚改变小陈的现状;同时,也要让其他店员多看到别人的长处,不要总盯着别人的短处。

    赏罚分明是唯一办法

    ■杨贵星
, 百拇医药
    爱听恭维话是人的一个通病,谁也不愿听逆耳、不好听的话。所以,我们不应该对刘店长求全责备。而刘店长应该和小陈好好谈谈心,善意地指出小陈的缺点,使其意识到拍店长马屁得不到什么好处。媚上不行,小陈就会考虑媚下。人是不能太孤立的,尤其在单位,聪明的小陈应该会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当刘店长亮明自己的态度,就会促使小陈和店员们和谐相处。

    同时,刘店长一定要做到赏罚分明、一视同仁。所有的店员,包括小陈在内,如果有了缺点错误,该批评就批评,决不姑息迁就;而不论谁,一旦做了好事,干出了成绩,给店里争得了荣誉,就应大力表彰和重用。这样,小陈在改掉讨好领导坏毛病的同时,心里也不会产生什么阴影,反而会更加努力工作,发挥自己的长处。

    善加利用型

    把“马屁精”变成“白骨精”

    ■王峰
, 百拇医药
    在笔者看来,刘店长应调教好小陈,将这个“马屁精”变成“白骨精”(“白骨精”是人们对“白领阶层的骨干精英,即高级管理精英”的戏称)。

    除了帮助小陈改掉“拍马屁”的毛病之外,刘店长可鼓励小陈充分利用自己业务能力强的优势,及时帮助店员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拉近距离;多出点子,提高工作质量,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来说服人。日常工作中,店员们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小陈要及时帮助店员解决难题,并详细告知处理方法与技巧,这就很容易赢得大家的感激。

    同时,小陈可在柜组管理上多下功夫,想方设法把服务质量搞上去,树立良好的口碑,建立牢固的消费群,把柜组的效益搞上去,使大家都能获得较高的收入,组长就一定会受到店员的喜爱与好评。

    此外,店长还应对小陈的成绩及时进行表扬,鼓励她取得更大的成绩,同时对其工作中的不足也要多提醒、多指导。

    这样一来,既可使小陈改掉拍马屁的坏毛病,逐步融洽了同事关系,同时也不会影响她的工作积极性,又能促进她把工作做得更好,使小陈成为药店的管理骨干。
, http://www.100md.com
    让“马屁精”人尽其用

    ■张铁鹰

    刘店长是很会用人的,她能让进店不久的小陈当上西药组组长,既说明小陈在业务上确实有过人之处,也说明刘店长有识人的眼光和容人的雅量,这对小陈的成长极有好处。更为可贵的是,刘店长对小陈的“拍马屁”,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这样,小陈“拍马屁”不会对药店的正常经营造成太大的不利影响,不会破坏刘店长的形象和与其他店员的良好关系。

    小陈还很年轻,工作中显得有点“狂”,这与年龄有关,与工作阅历有关。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时间的延长,小陈的“狂”会逐渐收敛。而且性格中保持点“狂”,工作中会更有朝气,会大胆创新。所以,刘店长要做其他店员的工作,对小陈的“狂”要予以容忍。

    需要指出的是,小陈的“拍马”做法对做好经营是有一定促进作用的。因为有不少顾客喜欢听奉承话,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店员多给顾客以“甜言蜜语”,顾客就会在店内产生一种如沐春风感,这有助于拉近与顾客的心理距离,有助于为药店培育潜在的顾客群。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小陈的“拍马屁”之术,还需要店长予以一定的推广,鼓励其他店员也适当地向小陈学习。
, http://www.100md.com
    扬长避短求共赢

    ■杨玉明

    笔者认为,小陈是凭真本事当上西药组组长的。药店作为对外服务窗口,每天为性格各异的顾客提供服务,如果脸上冷冰冰或者爱理不理,必然会让顾客感到不快,没有赏心悦目的氛围,进而对药店印象大打折扣。而所谓“马屁精”小陈的加入,尤如一颗快乐的石子投进湖中,很快就会掀起快乐的浪花,而且其业务基本功扎实,加上介绍推荐药品说到顾客的心坎上,让本来犹豫不决的顾客经过小陈的“花言巧语”,终于心动掏钱购买,由此提高了所在柜台的经济效益,所以店长出于业务发展和培养新人的目的,将小陈提拔为柜组长。

    对于其他店员的不服气,店长有必要开诚公布地说明情况,特别要拿出一组动态数据作为有力佐证,相信大家看了业绩,也就不再议论。

    而对于小陈的缺点,店长应抽出一点时间单独与之交谈,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针对 “拍马屁”的问题与其沟通,店长也要在平时加以督促,使其渐渐改掉坏习惯。同时店长可以不定期地举办门店促销、联欢等活动,有意让小陈策划主持,因为是多部门合作,小陈就会主动与他人有分寸地交流,不再一味地说奉承话,脚踏实事地干活,逐渐成长为高素质的职场中人。
, http://www.100md.com
    反向思考型

    “拍”就要

    “拍”得恰到好处

    ■王惠琳

    小陈爱拍刘店长的马屁,这看似坏毛病,但如果加以恰当引导,“拍马屁”未尝不可以转化成她处理好同事关系的一大优势。

    凭心而论,“拍马屁”有市场,是因为有需求, “拍马屁”是人际交往中有效的对话方式。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渴望得到别人的肯定和尊重,适当的赞美可使对方心灵深处的这种需求得到满足。但过犹不及,任何事情都要把握好“度”。“马屁”虽好,也要适可而止。

    因此,笔者给刘店长的第一条建议是,要引导小陈认识到处理好同事关系对于推动工作的重要性,让她自觉地把过多送给店长的“赞美”话,转移到与同事的交往中。只要小陈用心去交往,就一定能发现每一个人身上的闪光点,对他们的优点和个性,可以恰如其分地“拍一拍”。对同事取得的工作成绩,要不失时机地予以表扬。相信,只要小陈与人为善,以她的“拍技”,一定也能让大家感到心里舒服。
, 百拇医药
    这样做,就会在“拍”上司与“拍”同事之间找到一种平衡,让大家认为小陈是一个人好、嘴甜又心里有数的业务主管,而不是一个只会讨好上级的“马屁精”。

    第二条建议是,不妨在培训中讲解人际关系成功的不二法则,引导大家认识到赞美别人(恰到好处地“拍马屁”)的意义,传授一些实用的交际方法,形成相互尊重、相互推崇、相互欣赏、彼此乐于赞美的氛围,逐渐让店里的“马屁精”多起来,这样小陈就不再是鹤立鸡群而受孤立了。

    开展一次

    “赞美总动员”

    ■庞然

    小陈天生就是“马屁精”?她赞美别人的话真的全是出于阿谀奉承,以致被认为是“坏毛病”、不得不改正?——从案例提供的情况与效果看,笔者倒认为:小陈是一位称职的店员,因为她深谙人际交往的成功之道:真诚赞美别人!
, 百拇医药
    心理学家说:“一句赞美的话胜过一剂良药,不仅能给对方带来好运,而且可以使自己心情舒畅。”从药店的工作性质来看,工作中类似小陈这样的无私赞美,敢于赞美顾客、同事的店员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我们需要的不是督促小陈“及时改正错误”,而是在店员中大力提倡“赞美别人”的勇气与做法。

    古人云:“好话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句六月寒。”就拿刘店长换新衣服这事来说吧!小陈是这样“赞美”店长的——“您真是天生的衣服架子,穿什么都好看。”换了其他店员,如果这样说——“您本来身材微胖,穿这衣服显得瘦了一些。”两相比较,刘店长的心情如何呢?听了前者,刘店长可能一天都精神振奋,工作效率极高;而听了后者,刘店长即使不当场“柳眉倒竖”,也会暗生闷气,只怕全药店的工作都要受到影响了。

    事实上,小陈的工作业绩已经说明了一切。那种一看别人工作出色、升职较快就挑别人毛病的坏风气是要不得的。作为药店管理者,刘店长有义务以委婉的方式,提醒小陈在赞美别人时注意方式方法(譬如真诚而由衷地赞美,具体而不空洞地赞美,恰到好处地赞美,及时得当地赞美等),更有责任树立正气,要求大家多学习小陈的长处,多总结药店服务提高的真谛,对顾客多一些热情,对同事多一份理解。
, 百拇医药
    当然,我们不否认小陈的“赞美”也有一些需要改善之处,譬如赞美过多,不够真诚等等。那么,就在店里开展一次“赞美总动员”吧,通过大家对“赞美”的学习、沟通与交流,引导小陈及时改进自己的不足,使其他店员也能尽快掌握“赞美”这门服务艺术,更好地做好药店工作。

    店员有话

    “马屁精”之辩

    进入职场的每个人,都会在人际关系上犯难,对待领导的态度,在分寸上很难把握。对领导敬而远之,会被人认为是菜鸟;和领导走得过近的话,可能被认为是“马屁精”。一旦在单位上有了“马屁精”的“美称”,那可就惨了。我是店员,对此深有体会。

    作为小陈本人,科班出身,有工作能力,组长的取得,是个人工作的结果。嘴巴甜一点,是她个人的交际风格,和通过拍马屁谋取个人私利有本质的区别。相信在这一点上,刘店长也看得清。店员们怀疑小陈的提拔与拍马屁有关,是不是说明店员们有一种嫉妒心理在里面,不从正面考虑一个人的成功,而是从阴暗面上去想别人,从而取得一点心理平衡呢?
, 百拇医药
    事实证明,凡是一个单位中“拍马屁”者能屡屡得逞,是和单位领导有此种需要有关。如果领导一身正气,刚直不阿,慧眼识英才,对工作能力强的员工及时进行提拔和表彰,而对阿谀奉承者敬而远之,让员工知道自己喜欢踏踏实实干事的人,那么不用多久,“马屁精”自然会收敛;若遇上一位喜欢“哈巴狗”的领导,那么单位里一定会“上有好之,下必甚焉”,奉承之声不绝于耳。所以,在这件事上,店长的反思是关键。

    作为一名普通店员,我很欣喜地看到,不少店长朋友都对小陈的行为表现出很大的宽容,一个宽容的环境更有利于改造一个人的性格,它比指责、批评更有效果。当然,作为小陈,也应检讨自己的行为,为什么自己会受到大家的攻击,是不是自己某些做法存在不妥的地方。赞美之词,惠而不费,除了向店长说之外,是不是更应多向同事们说,如:赞美同事的衣着,赞美同事的成绩,赞美同事的美德,赞美同事的孩子。这样,时间长了,大家就会说小陈是个嘴甜的姑娘,而不是被人叫做“马屁精”了。

    (艾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