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92110
舌根儿痛是什么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京华时报》
舌根儿痛是什么病

     出场专家:北京市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研究所副主任医师马凯博士。每周四下午出诊。

    活泼开朗的老张最近很郁闷,吃饭时只要一咽食物,立刻在舌头根部出现针刺样的剧痛,有时还出现咽喉处类似的疼痛,吞咽一停止,疼痛也很快消失,老张实在是苦恼,去医院就诊,口腔科、耳鼻喉科都看了,大夫都说不属于自己科的病,口腔局部检查也没有异常。老张左思右想,想起以前有位朋友得了喉癌,好像有咽喉痛的表现,便强烈要求做CT检查,结果仍没有发现问题,难道真的没有办法了吗?

    马凯博士介绍,从老张的叙述看,这很有可能是舌咽神经痛。舌咽神经是从人脑发出的一对神经,分布到两侧的耳深部、咽喉部、舌根部,相当一部分病人的疼痛是由于舌咽神经根和迷走神经根受异常走行的血管压迫, 而触发疼痛发作。最简单而有效的诊断方法,就是用喷壶将局麻药喷在咽部、舌根部,如果疼痛可迅速消失,就可以明确诊断。早期可口服卡马西平片治疗,严重时应手术治疗,目前治疗可采用舌咽神经微血管减压术。也有少部分病人是由其他一些原因引起的继发性疼痛,如局部的炎症、肿瘤或结构异常,可向专科医生咨询。 本报记者 杨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