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92112
食疗预防冬季常见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京华时报》
食疗预防冬季常见病

     本报资料图片

    冬天天气寒冷干燥,而且人们活动又少,一些疾病趁机来袭。专家指出,不同的健康问题,可以通过不同的饮食调理来改善。本期我们特意请来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消化内科李军祥主任,介绍冬天里出现了感冒、便秘、咳嗽以及老年人冬天里夜尿增多该怎么通过饮食调节。

    病症:感冒

    ●紫苏叶12克、生姜3克。水煎,每天分2次温服,用于感冒风寒轻微,身紧无汗,鼻塞微咳。

    ●薄荷10克、金银花10克、桔梗6克,沸水2泡,代茶饮。用于感冒风热恶心,头昏头沉,咽喉疼痛。

    病症:便秘

    ●牛奶鸡蛋饮:鸡蛋1枚,牛奶250ml。将鸡蛋去壳,放入牛奶中搅匀,煮沸后放到温,加入少许蜂蜜即成,晨起饮服。适用于习惯性便秘。

    ●炒竹笋:竹笋250克,植物油50ml。将竹笋去皮切片,用植物油按常法炒熟,佐餐,可常食。适用于习惯性便秘。

    ●黑芝麻糊:黑芝麻75克,蜂蜜90ml。将黑芝麻蒸熟后捣成泥状,加入蜂蜜调匀,用开水冲化即成,一日两次分服。适用于慢性便秘和高血压者。

    ●松仁粥:松仁15克,粳米30克。先煮粳米粥,后将松仁和水研末做膏,煮二三沸,空腹吃,每天三次。作用是润肠通便,适用于老年气血不足或热病伤津引起的大便秘结。

    病症:冬季老年夜尿多

    ●胡桃肉3-5斤,卧时嚼服,温黄酒送服。用于老年肾气不足,引起的夜尿频数。

    病症:冬季咳嗽

    ●百合12克,沙参12克,麦冬12克,五味子6克。水煎,每天分二次温服,用于肺燥干咳或咽干久咳。

    本报记者 杨凤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