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92108
一氧化碳中毒要防“后劲”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京华时报》
     冬天是一氧化碳中毒发生比较多的季节,本报也曾经对此进行过报道。北京友谊医院保健科李淑荣主治医师提醒,冬天里不但时刻要警惕在吃火锅或取暖时可能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而且已经发生过一氧化碳中毒的人们,还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可能带来的“后遗症”, 因为有的发生过一氧化碳中毒的人在看似正常了一段时间后,却又出现相关症状。

    入冬以来在一些大医院门急诊中以及120、999急救中,发现的一氧化碳中毒者明显增多,而且其中有不少是昏迷(重度一氧化碳中毒)者。在北京友谊医院,医生还发现如今有相当一部分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在恢复正常而且过了一段时期后,又出现了神经、精神症状,如呆傻、生活不能自理、活动障碍等。因此专家提醒人们,在一氧化碳中毒发生后应及时尽早地进行高压氧治疗,这不仅可以使多数重度一氧化碳中毒者康复,而且对于一氧化碳中毒后迟发脑病的发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另外专家再次提醒市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要时刻提高警惕,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如家用煤火取暖者应将炉盖盖严,保持烟道通畅,避免排烟受阻;室内应留有通风口,刮风时注意倒烟。使用管道煤气者,不用时应关闭各阀门,经常检查管道及阀门有无泄漏。使用燃气热水器时,切勿选购劣质产品,切记不能不合要求地自行安装,或直接装在卫生间内。

    本报记者 杨凤立 通讯员 吴静,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常见中毒物 > 煤气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