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1712
民营医院:怎样走出患者的“集体不认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新华网
 民营医院:怎样走出患者的“集体不认同”?
 民营医院:怎样走出患者的“集体不认同”?

     资料图片:民营医院需打造特色品牌 (来源:东方网)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周云龙)一提起民营医院,人们大脑中总会显现一些负面信息,北京新兴医院和上海长江医院的“送子”黑幕,让民营医院的诚信问题受到严厉拷问。从整个行业看来,层出不穷的虚假广告、天价医药费、无效治疗甚至医疗事故等问题,让民营医院陷入患者的“集体不认同”。

    据最新调查显示,有高达79.3%的人对民营医院抱有不信任态度。只有8%的人表示在“小病情况下愿意到民营医院就诊。”

    民营医院的信任度如此尴尬,使很多诚实经营的民营医院被迫寻求突围之路。

     聘请各大医院的专家是民营医院的生存技能之一。

    刚刚进入医保定点单位的北京两广医院董事长张建华告诉记者:“专家可以提高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扩大医院知名度,是长期效应。”两广医院已经从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我国顶级医院聘请知名专家,如冯世轮、郭赛珊、彭享娣等。患者在民营医院求诊专家可以免受排长队挂号之苦,医院也积极配合患者要求聘请权威专家来院应诊。
, 百拇医药
    “走特色专科医院之路,其实是我们无奈的选择。因为我们和公立医院不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许多民营医院的负责人这样表示。然而正是这个看似山穷水尽时的无奈之举,给民营医院带来了柳暗花明。这些专科人才寻觅相对容易,对大型设备依赖少,多数专科属疑难杂症,市场潜力好。以特色专科抗衡公立医院成为许多民营医院最有可能的市场制胜战略,民营医院在专业化过程中与公立医院形成了新的格局。

     人性化是众多民营医院全力打造的经营理念。

    “在这里不用先交挂号费,看完病后再交5元就诊费,如果觉得看的不到位,还可以不交钱走人。这在大医院都是不可想象的。”记者在两广医院采访时一位患者说,“以前去医院看病可能从头到尾都不被正视一眼,很多医生面无表情,民营医院的服务态度要好得多。”

     民营医院需要盈利,但不能“唯利是图”。
, 百拇医药
    医院特殊的社会属性决定了它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才能获取患者信任。虚假广告使整个行业饱受“不信任”之苦,一些民营医院开始着手筹办各种公益活动,除了扩大知名度外,更重要的是增强社会亲和力。

    2005年8月,北京当代女子医院与东城区卫生局等单位发起的“10万女性免费宫颈疾病筛查活动”正式启动,截止到2006年8月,有15001人接受检查。去年12月初,由海南现代女子医院与海南省卫生厅、省妇联联合发起的“海南乳腺疾病普查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历时4个月,将为全省18个市县3000名女性免费进行乳腺普查。通过这些公益活动,人们对民营医院的歧视正在悄悄化解。

    诚信民营医院的发展壮大,不仅使老百姓的就医难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而且有效推动了国有大型医院的市场化步伐。民营医院在我国医疗事业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大。

    民营医院“双赢疗法”挑战传统模式
, 百拇医药
    2006年11月2日《中国青年报》刊登了一则令人欣慰的消息:山西省大同市新建康医院,在今年10月一开业就实行了“医药分离”,而且院方领导坦然表态:我们不需要“以药养医”,把药品的这一块利润让给患者,使他们能看得起病、吃得起药、住得起院。来医院看病的人多了,医院的服务收入自然也就多了。

    可以想象,这家刚刚开业的民营医院,无论是在经济实力、医疗设备以及基础设施方面,肯定不如那些公立大医院的“腰杆子”硬,恰好又逢国家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实行“医药分离”的“大背景”,要想求得生存和发展要靠什么?上述院方领导的表态给出了有力的正面回答。笔者把这种经营模式叫做“双赢疗法”。 >>>

    时评:民营医院咋就不怕医药分家

    医疗体制的顽疾之一即“医药不分”、“以药养医”,然而国家对医疗卫生事业投资不足,医疗收费偏低,如果不在药品上赚些利润,公立医院难以为继,自己都没法活,谈何治病救人。如此逻辑听起来还颇为在理,这公立医院赚取药品差价还成了为患者服务的前提了。而在这块赚取药品差价的“免死金牌”之下,却日渐滋生了医护人员吃药品回扣,乃至收受药品企业贿赂的恶习。而为了获取回扣,各种过度治疗,乱开药,滥用药现象更成为拉高药价的助推器。 >>>

    山西民营医院实行医药分离 挑战以药养医潜规则

    2006年10月,山西省大同市新建康医院一开业就实行了“医药分离”,此举立刻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一家民营企业为什么敢挑战“以药养医”的市场潜规则?国内多家医院曾试行“医药分离”,但都黯然收场,新建康医院“医药分离”的大旗能扛多久?对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