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210
哪类海鲜最易携带病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人民网-健康时报
哪类海鲜最易携带病毒

    

    什么是诺瓦克病毒?


    诺瓦克病毒是一种高致病、传染性极强的肠胃病毒,能导致急性肠胃炎,一旦有人感染,通常会发展为群体性的大规模传染。

    它主要经呕吐物、粪-口途径传播,媒介为污染的水、手和食物等。病毒可从手碰到的门把、楼梯扶手等处传染开来。

    人通过什么渠道感染?

    日本人饮食卫生,为何会遭受病毒的侵袭?北京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许乐指出,此次日本遭受病毒诺瓦克的袭击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日本人喜欢生食贝类海鲜,而此类食物不仅容易存在诺瓦克病毒,而且在运输和加工过程中也易感染该病毒,尤其带壳的海鲜如牡蛎、文蛤。诺瓦克病毒似乎对加热处理也具有抵抗性,即使将海鲜加热,也不能保证百分之百杀死病毒。

    哪类海鲜最易携带诺瓦克病毒

    诺瓦克病毒之所以存在于带壳海鲜中,是因为这类生物自身具有抵抗诺瓦克病毒的抗体,诺瓦克病毒在其体内,它们不会因为感染诺瓦克病毒而死亡,这都是由诺瓦克病毒的生物特性决定的。因为目前人工还没有成功培养出诺瓦克病毒,因此临床上也就没有药物可以预防和对抗诺瓦克病毒,这也是造成肠胃性流行病毒诺瓦克大范围感染的最主要原因。

    诺瓦克病毒的流行季节

    诺瓦克病毒所引起的疾病主要是在冬季流行。中日友好医院感染科主任徐潜介绍,她在近期的接诊中就发现很多患者感染了诺瓦克病毒,最明显的是某病区有一人出现腹泻症状,接着出现腹泻的人会迅速增加,这也可能是近段时间腹泻病人明显多于往年同期的原因之一。我国广东、浙江、江西等地也曾发生过感染诺瓦克病毒的病例。

    诺瓦克病毒的预防方法

    预防诺瓦克病毒感染最好的办法就是勤洗手和少吃生食。徐主任建议:一定勤洗手,尤其是在如厕后、进食或是准备食物之前。蔬菜水果需要彻底清洗,有条件的最好消毒或者去皮食用。小心处理患者呕吐物及粪便并确保周围环境的清洁。被污染衣物应该用热水或肥皂水清洗。增强自身抵抗力,控制感染源,尤其防止病毒在老人和儿童中蔓延。(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