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192
违规祛痘产品含氯霉素 上海紧急排查迪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解放网-新闻晚报
     近日,号称“纯中药配方、完全无毒副作用”的“迪豆”,在消费者使用后,痘痘部位流黄水、化脓,甚至整个脸部出现溃烂。今天上午,从上海市食品监督所获悉,本市已在全市范围内排查“问题迪豆”。专家提醒,如果需要“祛痘”,最好还是先上医院确诊。

    上海市食品监督所所长顾振华说:“目前,本市已密切关注此事。本市生产的祛痘产品从未发现过含有氯霉素等抗菌素,但由外地生产的祛痘产品在沪销售时,曾发现过含氯霉素等抗菌素。”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食药监部门正在考虑发文,要求所有超市、百货商店等经销商快速查询有无“迪豆”痘速消销售。一旦发现,将由相关检测部门对其立即检测。若确定含氯霉素等抗菌素原料,则要求其立即下柜。

    但顾振华也表示,如果产品销售渠道在超市、卖场等实体店以外的网络、电邮等方式,由于目前这些进货渠道尚无市场准入门槛,不仅可能暗藏隐患,还难以监管,建议市民尽量少去、不去这些渠道购买化妆品。

    市皮肤病性病医院副院长王学民教授提醒,年轻女性发痘后,千万别自己乱祛痘,否则可能出现皮炎,甚至留下疤痕。不同时期、不同情况下,对痘痘的处理方法不完全一样,患者不可自行乱用药。

    由于氯霉素使用后的副作用比较多,不仅可能会造成面部过敏,还有可能导致内脏损伤,影响骨髓造血功能等。(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