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090
谁来保护我们的“面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25
     王丽云

    近日,祛痘化妆品迪豆被检测出含有氯霉素成分,含量达到了0.62%,也就是每一百克产品中含有0.62克的氯霉素。这种迪豆产品是由福建泉州恒泉化妆品公司生产的,广告宣称,它是祛除青春痘的终极克星,使用一次就可以让痘痘变小,使用3~5天后,痘痘可以完全消失,而且不复发,并郑重承诺,迪豆产品采用的是纯中药配方,绝不含激素或抗菌素,安全无毒副作用,是可以放心使用的产品,绝对有效,无效退款。

    多么诱人的宣传!很多消费者禁不住试了试。可出乎意料的是,美丽的梦想很快变成了泡影。全国各地陆续有消费者反映,使用“迪豆痘速消”化妆品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但是恒泉公司始终否认这与产品的质量有关。然而监测证明,产品中存在氯霉素成分。

    氯霉素是一种常见的抗菌素类药品,虽然具有广谱抗菌和消炎作用,但同时对人体也会造成一些副作用,严重的可能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所以作为药品,氯霉素现在在临床上也很少被使用。脸部皮肤比较柔嫩,黏膜血管丰富,对药物吸收非常快,即使化妆品中添加的氯霉素含量很低,也会被迅速吸收,从而破坏皮肤表面的正常菌群,容易导致皮疹、速发性过敏等不良反应。据了解,为了避免因为使用含有氯霉素的化妆品而出现不良反应,2002年卫生部颁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就明确规定,禁止在化妆品中使用包括氯霉素在内的各种抗菌素原料。同时,根据卫生部《2005年国家健康相关产品卫生监督抽检工作手册》要求,对“迪豆痘速消”这类化妆品在氯霉素项目的检验要求应该是:“不得检出”。

    随着社会的发展,“面子”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使用化妆品成了大部分人每天的必修课。然而,不少人都有这样的切身体会:化妆品越用越多、越用越贵,可皮肤却越来越差。到底有多少化妆品是安全的?近年来,因为含有违禁成分或者所含重金属等物质超标,不少化妆品被曝光,就连国际知名品牌也因为某些金属成分超标而淡出人们的视线,而那些不知名的化妆品更是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大街小巷的化妆品商店和美容院。

    一种化妆品是否安全、是否能达到其宣称的功效,单凭消费者自己去尝试,风险实在太大了,很可能一不留神就把自己的“面子”给毁了。人们所知道的被曝光的这些化妆品事件中,哪一件不是付出了为数众多的毁了“面子”的代价?

    从化妆品的研发、生产,到宣传、销售、服务,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应的监管部门,可是为什么偏偏等到危害发生了,人们才知道,原来,这些“美丽”的化妆品却是“丑恶”的杀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