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1349170
牙科能查骨质疏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25
     骨质疏松是绝经后女性和老年人普遍面临的一道难题,而困难之一就在于没有快速而便宜的办法,能测出全身骨密度。幸运的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新方法,能利用常规牙科X射线机,自动测量下颌骨皮质的厚度,从而判断被测者是否患骨质疏松症。

    曾有研究证明,下颌骨的骨量与全身骨量有显著联系,而骨质疏松会使下颌骨的皮质变薄。“目前,医生诊断骨质疏松的主要手段,是用X射线检查腰椎、髋部或全身。这种方法价格比较昂贵且耗时长,一般只有针对骨质疏松症的高危人群才使用。如果将其用于一般检查,就不划算了。我们的新方法却不一样,它简便、经济,准确性不逊于以往方法。只要利用牙科X射线机,在看牙医时,就能对自己的骨骼状况有所了解。”研究人员表示。

    近年来,骨质疏松的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在西方国家,80岁以上的女性中,有70%的人受到这一疾病的困扰。而据中华医学会统计,我国骨质疏松症患者在0.88亿—1亿之间,老年患者约占一半。因此,专家强调,50岁以上的女性和60岁以上的男性,都应定期检测骨骼情况。如发现骨密度偏低,就应加强营养和锻炼,并按医嘱服用药物。

    (选自《生命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