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儿科
编号:11349061
中医治疗小儿外感发热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4期
伤风发热,伤暑发热,肺炎发热,痢疾发热,烂喉痧发热
     小儿外感发热系指外感风、寒、暑、湿、燥、火“六淫”,及疫疬之气等外邪感染引起的发热。小儿脏腑娇嫩,气血未充,若风寒湿外袭,腠理为束,寒气外凝,阳气内郁,不能宣泄,正邪相搏,搏于卫则恶寒,搏于营则发热。故见恶寒、发热;暑热燥气,其性炎热,为阳邪,最易耗气伤阴,气伤则正虚,阴损则阳亢,阳亢则热作。症状有壮热、口渴、脉洪、汗多等症。另有疫疬之气,不同于六淫,它是指传染病的一种致病原因。临床常见的痄腮、疫疬、白喉、烂喉痧、霍乱、瘟疫等都属于疫疬病的范畴,这些疾病,都有发热症状的出现。

    伤风发热

    小儿腠理不密,表卫不固,外感风寒,风伤于卫,寒伤于营,风寒阻闭肌腠,卫阳被遏,营气不和,且肺和皮毛,表卫受邪,肺气则失宣,故临床症状有:发热、恶寒、头痛、鼻寒、喷嚏、流涕、咳嗽、脉象浮、舌苔薄白、指纹浮红。夫小儿为“纯阳之体”,最易化热。故伤风虽有风寒、风热之分,但风寒失治、误治迅即化热而为风热。因此治疗小儿伤风发热,应以辛凉解表为主。施用石花饮(笔者临床经验方):生石膏30g,双花10g,薄菏6g,杏仁10g,连翘10g,蝉衣6g,淡豆豉10g,桔红5g。水煎服。

    本方是以辛凉药为主的一个方剂,主要治疗小儿风热发热。方中生石膏味辛甘,其性寒。辛主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