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121
贫血补铁有技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25
     问:我家宝宝1岁多了,长得很瘦,体检时医生说有点贫血。宝宝这个情况已经大半年了,我什么东西都给她补了却不见效,我真不知道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了?

    答:门诊上经常遇到孩子贫血,多数是营养性缺铁性贫血,需要补充铁剂。家长总会焦急地问怎么补充?服用哪种铁剂好,服用多长时间等等。先让我们了解一下营养性缺铁性贫血是怎么回事。

    孩子贫血分好几种,有许多原因造成,有缺铁性,有缺B12,有缺锌的、有缺维生素E的,有混合性贫血等等;还有先天性、失血性、造血功能不好的,有由于别的疾病引起的继发性贫血。缺铁性贫血是由于体内铁缺乏导致血红蛋白减少,是小儿贫血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尤其是婴幼儿的发病率最高。缺铁性贫血做血常规检查是在显微镜下看到红细胞比正常红细胞体积小,细胞内的内容物的颜色浅、淡,往往用含铁剂的药物治疗有效,因为铁剂是制造红细胞的主要原料,这种贫血称为营养性缺铁性贫血。

    如果缺铁严重,不仅发生贫血,也可引起体内含铁的酶类缺乏,致细胞呼吸发生障碍,影响组织器官的功能,临床上可发生胃肠道、循环、神经等系统的功能障碍。由于贫血,带氧不足,更使各系统功能障碍。
, http://www.100md.com
    缺铁性贫血治疗上既要祛除原发病因又要补充铁剂。

    一、祛除病因

    祛除缺铁性贫血的病因是治疗贫血的重要环节。因为病因治疗对于纠正贫血及彻底治愈,防止复发,都有重要意义。例如,驱除钩虫,控制慢性出血,改变偏食等不良习惯,对婴幼儿及时添加辅食,对生长期儿童、哺乳母亲宜给予含铁较多食物等等。

    二、补充铁剂

    口服铁剂是治疗本病的主要方法。听从儿科医生嘱咐用哪一种铁剂及其剂量。常用者为硫酸亚铁、葡萄糖亚铁、富马酸亚铁、琥珀酸亚铁,服用铁剂一定要在两餐之间口服为宜,这种方法可以帮助铁剂更好地吸收,又可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服用铁剂的同时服用维生素C,以促进铁的吸收。口服铁剂副作用较小,少数患者(约1/10)服药后可以感到胃部不适,腹痛,腹泻,甚至恶心呕吐,遇到这种情况可暂停药数天,待症状消失后,重新开始治疗。
, 百拇医药
    口服铁剂要注意以下事项:①要先从小剂量开始,逐渐达到足量。②饭后服用,可减少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等胃肠道不良反应。③服药前后1小时左右,禁喝牛奶、茶及咖啡等,以防形成不溶性盐类而影响其吸收。④不可与四环素同服。⑤服铁剂后可出现黑便,家长不必担心。⑥在血红蛋白恢复正常后,仍需继续服药4~6个月,甚至1年,以补充贮存铁。

    如果患者骨髓造血功能是正常的,没有明显的继续失血,口服铁剂对一般病例见效颇速。口服铁剂4~5天后,网织红细胞开始上升,7~12天达最高峰(4%~15%),以后逐渐下降,为铁剂治疗有效指标。血红蛋白及红细胞一般在治疗开始1周以后开始上升,2周后血红蛋白平均每天上升1.6g/L。贫血可在2个月内恢复。如果口服铁剂3~4周无效,可能有以下原因:①诊断错误。②家长未按医嘱给患儿服药或者剂量不足。③胃肠功能紊乱,吸收不好。④存在干扰铁利用的因素,如炎症、肿瘤、肝肾疾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等。⑤同时伴有维生素B12或叶酸缺乏,此时需同时补充维生素B12和叶酸。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

    戴学定(教授) 庄元华(硕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