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5
编号:11349112
老人过冬 “三喝”保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25
     早晚饭喝粥:煮粥的时候一定要强调“稀薄而黏稠”,既不能太稀如水,更不可稠厚如饭。煮粥时加人参,可以益元气、补五脏、抗衰老;生姜粥能暖脾胃、散风寒;加白扁豆可以祛暑湿、补脾胃;加山药能健脾胃、补肺肾;加百合能润肺安神;加羊肉能益气血、补肾虚、暖脾胃;加芝麻能益肝肾、润五脏;加赤小豆能健脾利水、益气减肥;加核桃能补肾、益肺、润肠。

    午饭喝汤:通过喝不同的汤,就能起到相应的养生保健作用。用萝卜烧汤能顺气、消食、化痰、止咳;用冬瓜烧汤能清热、利小便、减肥胖;用番茄烧汤能生津止渴、开胃消食;用海带和紫菜烧汤能降低血压、血脂、抗癌。

    晚睡前喝牛奶豆浆:中医认为牛奶具有“补虚益肾、生津润肺、益气养血”的作用。若不适合喝牛奶或不爱喝牛奶,可以改喝豆浆。豆浆有补虚损、润肠胃、清肺火、化痰的作用。豆浆营养丰富,只含蛋白质、不含胆固醇,对于患有高血脂、高血压的中老年人非常有益。 (马凤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