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122
法国小绅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25
     22岁的侄女小方在法国巴黎留学,前几天她给我讲了一个法国男孩从小做绅士的故事。

    小方的房东是一个单身妇女,带着一个十一岁的小男孩。不久房东就看出小方是一个可爱、有责任心的姑娘,便商量小方给她的儿子维克多当汉语教师,条件是免收房租,小方欣然同意,因为这样一年来差不多就能为她父母节省5万元人民币。小方和维克多便成了好朋友,他俩总是姐弟相称。

    小方每天早晚要按时接送维克多上学,维克多的家离学校步行只有10分钟的路,每次接送他们都是步行,路上他俩一边交谈一边学汉语,说说笑笑不一会就到家了。

    有一次小方在学校因考试晚了半小时,放学后便匆匆向维克多的学校跑去,当她远远看到维克多悠闲自得地在学校门口玩耍时,一颗悬着的心才落了地,小方内疚地对维克多说:“对不起,今天因为考试我来晚了,让你久等了。”维克多礼貌地说:“姐姐你不要自责,我想你一定是遇到了特殊情况,否则你是不会来晚的。”回到家,维克多的母亲问维克多为什么回来晚了,维克多说:“放学之后我与姐姐还有同学在学校门口玩了一会足球。”事后小方说:“你们学校离家那么近,你那天你为什么没有一个人回家?还有你为什么要跟妈妈说谎?”维克多说:“我如果一个人回家,你来了找不到我一定会很着急,妈妈也会责怪你的。对妈妈说谎是为了保护你,保护女士是绅士的责任。”

    (唐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