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133
心情愉快伤风感冒靠边闪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25
     你每天是愁眉苦脸,还是笑口常开?一份近期的医学报告指出,快乐能强化人体免疫力,对预防感冒病毒入侵具有潜移默化的功效。

    在该研究中,美国卡内基美隆(Carnegie Mellon)大学的心理学教授Sheldon Cohen,针对193位年龄介于21至55岁的成年人进行一项实验。

    起初,所有个案被要求接受健康检查,且填写有关情绪型态的问卷,目的是要当事人回忆先前两周自己经历正向情绪,如快乐、有活力或平静等,与负向情绪,如忧郁、焦虑、愤怒或敌意等的频率,再借此评估其个性倾向如何。

    另外,在参与者同意下,他们经安排由鼻腔接触流感病毒,随后则被隔离5至6天。其中,研究人员除观察个案有无出现喉咙痛、打喷嚏、鼻塞、流鼻水等感冒症状外,也每天采集唾液样本分析,了解是否已遭感染。

    结果发现,正面情绪偏多者,也就是快乐的人,生病明显比较少。最有意思的是,即使其已经感冒,且检验数据呈现状况严重,但主观感受却普遍显示轻微。至于负面情绪偏多者,感冒的虽未特别多,但患者反而常夸大实际病情。由此可见,心理因素确实会左右个人生理的反应。

    研究者表示,正向情绪为何能提升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仍有待探讨,但其对健康造成的影响,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大。想要身体远离病痛,除了注意饮食均衡、睡眠充足与规律运动外,保持愉快的心情相信也比较重要。 (俞国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