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144
益气活血中药可保护缺血心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25
     由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中医科和校病理生理教研室共同完成的“益气活血中药对缺血心肌降钙素基因相关肽免疫反应神经纤维的影响”研究证明,益气活血中药对缺血心肌有保护作用。

    祖国医学认为,缺血性心脏病的病机多为本虚标实。益气活血中药由黄芪、丹参、当归、红花、桂枝等组成的复方制剂,对心血管系统有较强的调节作用,既往研究其有增强心肌收缩力、扩张血管、增加冠状动脉流量、改善血液流变及微循环的作用。降钙素基因相关肽免疫反应阳性神经纤维广泛分布于心血管系统,是辣椒素敏感的感觉神经纤维,其末端释放的神经递质包括降钙素基因相关肽。它是目前发现的最强大舒血管肽,对冠状动脉有很强的扩张作用。

    研究人员认为,益气活血中药对缺血心肌的保护作用是通过促进降钙素基因相关肽合成来实现的,该且作用随着益气活血中药剂量增大而增强。(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张中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