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164
与病共处“三部曲”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25
     人吃五谷杂粮,时常会患染疾病,特别是上了年岁的老人,抗病能力弱,患染疾病更是在所难免。一个人一旦疾病缠身,就要接受现实,面对现实,善于“与病共处”。

    第一,别理它。心理因素与心理状态对人的身心健康影响极大,人一旦患染疾病,千万不要总是把它挂在心上,每时每刻都去琢磨它,把“我有病了”成为思想包袱,这样极容易摧垮自己的精神防线,加重病情,特别是那些患了严重疾病和顽症的人,更要树立坚强的信念,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对待病情。正象有人所说的那样,疾病是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

    第二,关心它。人一旦患染了疾病,从精神来讲是别理它,为的是减轻思想负担。而从另一方面来讲,又要注意它,关心它,不能对自己的病情麻木不仁,从而导致病情恶化,患病的人在工作和生活等各方面都要多加注意,在工作上不要劳累过度,配合治疗,在生活上也要多加预防,例如,糖尿病人就要少吃糖,高血压人要少吃含蛋白质高的食物,肝病患者不要饮酒,肺结核病人不要吸烟,脑血栓病人不要做剧烈运动等等。

    第三,征服它。患病后必须要及时治疗,通过药疗和理疗等多种手段祛除疾病,尽快使自己恢复健康。同时,还要有意识地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魄,提高自身的防疫和抗病能力,以此战胜病情。

    一个人患病之后,就要学会“与病共处”,既要保持健康,稳定,乐观的情绪,又要积极参加治疗,这样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疗效。 (张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