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饭前饭后
编号:11349174
饭后应静坐一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25
     吃完饭后静坐休息10分钟至30分钟,再去睡午觉、散步或是做别的事情,这对人们肝脏的保养,尤其是对有肝病的人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肝脏是人体造血和用血的重要器官,身体内的营养成分也是要借助血液经由肠道经过静脉运送到肝脏的。

    但是,当人们在吃完饭后,身体内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道内参与食物消化的活动,当身体由躺下到站立,流入肝脏的血流量就要减少30%,如果再行走、运动,血液就又会有一部分流向手足,此时,流入肝脏的血流量就要减少50%以上。

    如果肝脏处在供血量不足的情况之中,它正常的新陈代谢活动就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对肝脏不同程度的损害。

    吃完饭后闭目养神10~30分钟,尽可能使血液多流向肝脏,供给肝细胞氧和营养成分。

    (选自《卫生与生活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