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125
我愿做一个“好演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25
     痒痒是我的女儿,1岁9个月了,一个活泼聪明健康的小姑娘。

    记得郑渊洁曾经在谈到教育孩子的时候说过这样的话:当你要成为父母的那一刻,你还要做好当一个一流演员的准备。这句话对我的触动很大,所以,在痒痒面前,我尽量传递给她我希望她所具备的良好习惯和性格爱好。

    在陪痒痒玩的时候,我就是一个大孩子,一个童心未泯的大娃娃,陪她一起跳,一起疯,一起给小熊、洋娃娃说话,一起做出夸张丰富的表情,和她在屋子里转圈圈爬地板藏猫猫,只要是她喜欢的游戏,我从来都是欢喜捧场。在游戏中,告诉她什么是悲哀什么是喜悦,什么是愤怒什么是高兴,痒痒学会了表达自己的感情,不管是用语言还是用表情。从痒痒1岁开始我就一直带她上亲子早教课。上课时间长了就发现,其实每个孩子都很不错的,只是有的妈妈太羞涩,有的妈妈太急于求成,有的妈妈太严厉。带痒痒上课,每次老师唱什么,我都大声跟着唱,老师讲什么,我都专注地去听。尽管课程简单幼稚,但我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不在乎她学会了什么,只是要传递给痒痒这样一个讯息:我敢于唱,我乐于唱,我愿意学,我要发出我的声音。大人容易羞涩,习惯了掩藏自己的喜怒哀乐,但是在孩子面前,则要尽可能地释放自己的童心,把积极开朗自信传递给他们。

    活泼的痒痒不管是见了生人还是熟人,总是很有礼貌地和人打招呼:奶奶好,爷爷好。其实我们没有刻意地叮嘱她见了人要问好,痒痒是看见我们这样,她也养成了见人主动问好的习惯。不要低估了孩子,他们的小眼睛厉害着呢,小心眼多着呢。记得一次,我随口说了句:熊样!没想到,痒痒立马在旁边学了句“熊样”,令我措手不及,还振振有辞:跟妈妈学的!所以,要想做个好演员,还得注意自己在孩子面前的台词呢!

    带孩子不能靠一时的兴趣和高兴,除了童心,更重要的是耐心和恒心。心情好的时候,对于孩子的缠人或无理取闹还能有耐心,但当自己心情也不好的时候别说耐心了,连不要她的心都有了。所以,我总是尽量克制自己,不把工作上的烦心事带回家,在回家的路上尽量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以一张笑脸面对盼着妈妈下班的痒痒。

    培养孩子的过程其实也是每个父母自我提高成长的过程。想让孩子爱读书,那做父母的首先就要做到能时常坐到书桌前看书;想要孩子有秩序感,那做父母的就要做事情有条理,有规矩;想要孩子有礼貌,那做父母的就要先做好。所以,在对孩子的培养过程中,在努力成为一个好演员的过程中,应该说,我们和孩子是一同成长的。所以,不仅仅为了孩子,也为了自己能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我愿意成为一个好演员。 (曲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