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155
“中西结合”当心中和降药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25
     以下中西药合用会造成药效降低:

    碱性中药+酸性西药 如煅牡蛎、煅龙骨、硼砂等碱性较强的中药,以及以其为主要成分的中成药,与阿司匹林、胃蛋白酶合剂等酸性药物合用,发生中和反应,而使两种药物的排泄加快、疗效降低,甚至失去治疗作用。

    酸性中药+碱性西药 酸性中药如乌梅、女贞子、五味子、山茱萸、山楂等,可酸化尿液,与碱性西药碳酸氢钠、氢氧化铝、碳酸钙、氨茶碱、氨基糖甙类抗生素、TMP、生物碱等合用时,因体液酸碱度的改变而减少再吸收,促进有效成分的尽快排泄,使中西药物均失去一定疗效。

    五味子+红霉素 五味子可酸化尿液,与碱性的红霉素联用可使其排泌增加,降低疗效。

    羚羊感冒片+复方阿斯匹林片 羚羊感冒片系碱性中成药,复方阿斯匹林片(APC)系酸性药,两者合用后疗效降低。

    (执业药师 常怡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