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165
心脏健康的日常维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25
     心脏昼夜地跳动,推动着血液循环,维持人体的生命活动。心脏虽然只有本人拳头那么大,但每天所作的功足以把900公斤重物举高1.2米,一生中心脏作的功相当于把2万吨重物升高200多公里,足以把人造卫星送入太空。进入老年阶段,人对心脏需要着力维护。如果心脏出现严重受损,那就是致命的,难免悲剧发生。

    不宜过多睡觉 患心脏病的老人认为,休息越多,越能长寿。这是一个误解。美国心脏病专家对40~80岁的男女作了80万份调查,发现每晚睡眠10个小时的人比睡眠7个小时的人,因心脏病死亡的比例高一倍;因中风而死亡的比例则高出35倍,这说明睡眠时血液循环缓慢,会增加循环血凝块的危险。望老年朋友不要睡眠太多,以防不测。

    提防早晨危险时刻 心肌梗塞在早晨的发病率比其它时间的发生率大约高两倍,应提高警惕。早上醒来之前,人类大脑的植物中枢开始变得活跃,血压和脉搏开始增高和加快,血凝性变大,而同时血管弹性变弱。人的血管在早晨还没有多少弹性,当血管因弹性低而不能相应调节时,心肌梗塞的发病率就会增加。

    多吃含钾食物 矿物质中的钾元素具有保护心脏的作用,多吃含钾丰富的食物,可以明显降低脑溢血、脑栓塞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冠心病人多吃些含钾丰富的红薯、土豆、芋头、豆类、苋菜、芹菜、油菜、花菜、蘑菇、红枣、香蕉、核桃、莲子等,以利心血管保护。

    服食叶酸可改善血管弹性,有效预防心脏病。宜将饮食习惯改为多菜少肉,多吃含叶酸丰富的食物,如菠菜、绿色豆类及青萝卜等,以达到长期摄取叶酸的目的。

    不可进食过饱 饱餐后心绞痛是病情严重的一个信号。人进餐后,人体的产热量,即使在安静状态下,也会大大增加,饱餐更加明显。饱餐后人体代谢需氧量增加,心脏必须加倍工作方能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心脏的负荷也大大增加。特别是饱脂餐的血脂水平骤增,会引起血流速度缓慢,外周血管阻力增大,血小板易聚集致血栓形成,堵塞冠脉。

    坚持适当运动 运动是让心脏得以休息的奇特方式,可以增加人体的血液量和血红素,提升人们的耗氧效率。老年人不宜长跑锻炼,应以散步、走路为主,因为这是和缓的体力活动,不受场地、时间的限制,对防治心脏病有益处。

    重视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可以影响心脏。激怒、忧虑、狂喜都能使心动过速,引起心慌、胸闷、气短、头晕、乏力等相应症状,明显地影响心脏工作质量和生活质量。心理因素是引起心脏疾病的重要诱因,包括急性心肌缺血、急性心肌梗塞,乃至心脏性猝死。

    防止体重失控 过胖的体重必然加重心脏负荷,增加患心脏病的机率。体重与高血压密切相关。减轻体重不仅可使血压下降,还可使血浆容量和心输出量减少,血胆固醇和血糖也可降低。“中心性肥胖”是最不好的,就是指腹部突出的肥胖,因为腹部脂肪每增厚一英寸,体内就要增加四英里长的血管,从而大大增加了心脏的负担。 (止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