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107
“地书”健身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25
     每日清早,晨曦微露,我便起身,洗涮用餐之后,便拿上我的“地书”工具——一只二尺多长的自制大笔,兴致冲冲地骑上车向黑虎泉奔去。先沿着泉边疾走两圈,全身微热,感觉舒服;尔后手持“地书”大笔,用塑料小桶舀上半桶清澈的泉水,来到泉边青石板小路,与各位“书友”道声“早晨好”,便开始了每天必做的“功课”——地书。

    说起热衷“地书”,缘于两年前陪外地的一位朋友来黑虎泉游览。泉边风景秀美,令人心旷神怡,走到泉边的石板路,看到一群中老年者用大号毛笔蘸着泉水,在青石板上写字,煞是羡慕。平素喜爱书法的我,接过特制的“毛笔”也在石板上划拉几下子,居然还有那么点样子。一位老者鼓励我:每天来练练吧,保证让你练了就放不下。

    从此我也加入到地书的队伍中,先自制了一支地书的“毛笔”,笔杆用长塑料管代替,笔头则是镶上一块海绵。“地书”不但将我几近荒疏的书法拾了起来,而且从中领悟和体会到了“地书”健身的好处:在地书过程中,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脚趾抓地,两腿伸直,腰部挺直,心无他用;在写字过程中,落笔、行笔时,呼吸自然停止,起笔时,呼吸自然加深加长,写一段伸伸肘,活动一下腰腿,顿时全身轻松,心情舒畅。通过两年不间断的“地书”,我原本腰痛腿痛的顽疾已大大减轻,神经衰弱的毛病也不治自愈。

    “地书”健身,乐此不疲。唐宋诗词,谚语格言都是地书的内容。通过两年多练“地书”的实践,既提高了书法技艺,又广交了朋友;既达到了修身养性的目的,又收到了健身益智的奇效,真可谓一举多得、其乐无穷。 (王 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