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177
改善健康 从生活细节入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25
     现代社会高效率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让不少人的身体亮起了红灯。智利专家指出,改变亚健康状态的关键要从生活的细节着手,逐步养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习惯。

    智利健康专家的说,在饮食方面,应该建立均衡营养的概念。不妨以周为单位,列出饮食计划表,合理搭配肉、蛋、乳制品、蔬菜水果和谷物等各种膳食。营养丰富的早餐非常必要,它可以提高人们在上午的认知能力,并有效地控制体重。营养早餐应该包括奶制品、蛋白质、水果和碳水化合物。

    专家建议多摄取营养丰富的水果和蔬菜,也要注意低盐饮食,这样可以防止血管硬化和高血压。每餐之间可以补充适当的零食,但应尽量避免吃高糖分和高热量的食品。全麦饼干、核桃和杏仁等干果以及水果是不错的选择。

    在衣着方面,应该尽量选择休闲服饰。研究发现,穿牛仔装或其他休闲服饰能够将人每日的活动量提高8%。在作息习惯方面,要保证充分睡眠,尽量争取按时入睡和起床,这样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帮助机体恢复活力。

    体育锻炼是必不可少的健康生活习惯。每天至少半个小时的有氧运动非常有利于身体健康。体育锻炼贵在持之以恒,可以先试着每天步行10分钟,然后逐渐增加活动量和活动强度。结伴参加体育活动是不错的办法,同伴之间相互督促和鼓励,使锻炼更容易坚持下来。

    在社会生活方面,应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良好的社会纽带会使人感觉更幸福、更有成就感,对人的身心健康有利。 (许云鹏 赵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