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098
验血请伸左手无名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25
     化验血常规的采血为何选手指?又为何选左手?还有为何专选无名指?又为何选指头腹内侧刺血?有以下几个原因:

    操作方便与安全:手是人体日常裸露部位中最灵活、最能自由活动的器官。它能伸能缩,能与医生采血主动配合,让医生操作方便。此外,手指尖部有十分丰富的毛细血管网,但无较大的动脉和静脉,这样既能满足采血的需要,又可避免大量出血。

    影响功能少:采血虽是微小的人为创伤,且为无菌操作,但小创口仍需数天才能完全修复。大多数人都用右手,即精细动作一般人都是用右手来完成,左手则相对空闲时间多。所以采血选左手,影响用手的功能也就少。

    创伤后遗症小:手部活动量大,在解剖生理上,每个手指的屈指肌腱都有滑液囊包裹,起到润滑抗震和减少摩擦的生理作用。各手指滑液囊的大小、深浅和流通情况各有不同。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滑液囊则相对独立,互不相通。无名指的滑液囊又位于掌浅部,故有创伤后,即使感染也一般不会引起手掌的深部病变,不会连累其它手指。

    疼痛感觉轻:手指因神经末梢丰富,是人体感觉最灵敏的部位。但各指头的神经支配不一,相应的疼痛阈值也不尽一致。无名指的内侧由尺神经支配,外侧则由正中神经支配。如在无名指尖中部刺血,则会使尺神经和正中神经末梢同时受刺激,引起的疼痛较强;如取无名指尖内侧刺血,则只牵动尺神经末梢,因感应范围最少疼痛也相对最轻微。

    因此,到医院做血化验,凡用血量少于0.1毫升的检验项目,如血常规、血型、血小板计数、血红蛋白测定、查疟原虫等单项血液检验均可采用此指末梢血。 (秀 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