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128
心灵常青不会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25
     人们往往认为:“辉煌”、“金牌”只是青年人的专利,到了老年,还能做最后的“冲刺”吗?其实,古今中外有着不少“冲刺生命”的“健将”,他们有的挑灯夜读,为单位的发展潜心探求;有的兴教办学,为培养人才呕心沥血;我们身边也有不少老工程师,他们为打造“和谐社会”献计献策,焕发着余光……富有激情的老年人,他们的晚年依然充满活力,能创造出生活的奇迹。真可谓是:老骥志千里,夕阳彩霞红!

    生活中也有一些老年人终日郁郁寡欢、无精打采,总认为“日薄西山,来日不多。”度一天,算一天。其实,人到老年,也有其明显的优势,正如英国哲学家罗素说过:“人生恰似一条河流,最初潺潺如溪,河床窄小;当水流冲过一块块磐石、飞越一道道悬崖时,河床变得宽阔了;最后,雄浑的河水流动得宁静、深沉,显得底蕴厚实,别具魅力。”人的晚年,就该是雄浑、宁静、深沉的河流,它既有激情和活力,更有扎实和深沉。不少人喜欢用“人生第二春”来形容老年阶段。是的,“青春”与其说是年龄的标志,倒不如说是一种心理状态。

    有人说:童年将自己交给父母,青年将自己交给社会,唯独到了老年,才将自己还给自己。一大批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有着充分自由支配的时间,可以尽情地享受生活,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然而,要让黄昏更有价值,还要珍惜时间,不断进取。

    夕阳虽已西斜,却依然能够绚丽多彩。老年人只要心灵常青,便能闻到花香,欣赏美景,感受到生活的甜蜜,让我们老同志同唱一首歌:夕阳无限好,莫道近黄昏。为霞尚满天,黄花晚节香。 (申菊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