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380
便秘腹泻交替该吃什么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7.01.25
     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赵女士:我70岁了,近半年来总是出现便秘和腹泻交替的情况,而且越来越重,大概便秘十多天就腹泻一次,腹泻每天拉肚子四五次,请问我该吃便秘的药还是腹泻的药?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消化内科王景杰副教授:您先不要急着吃药,便秘腹泻交替出现可能是以下几种疾病,最好先治疗原发疾病,否则容易耽误病情。

    溃疡性结肠炎:一般有腹痛,可以出现腹泻、便秘交替出现,有些患者还出现低热、食欲减退以及体重减轻。去做结肠镜检查、病理学检查就能确诊。

    肠结核:除腹泻、便秘交替外,还可以出现低热、盗汗、腹痛或腹部包块。做结肠镜检查、病理学检查;钡剂灌肠检查;血沉以及抗结核抗体的检查。最好同时做胸片检查,排除肺部结核。

    肠易激综合征(IBS):有腹痛——腹泻——便后腹痛缓解的特点,主要是根据临床症状做出诊断。

    需要注意的是,您还可能患有糖尿病,建议去内分泌科检查。

    王景杰擅长:微肠道动力、内脏痛等相关疾病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胡化冰

    本版登过的相关文章(更多文章请在健康时报网站www.jksb.com.cn检索):

    2006-12-22《排便异常诊治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