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404
身边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7.01.25
     老人吃银耳要适量

    银耳营养丰富,还有补肾、润肺、生津等功效,颇受老年人喜爱,但在临床上,因食用银耳不当而发生肠梗阻的老年人也比较常见。

    这是因为,老年人消化功能较差,银耳又不太好消化,如果一次食用过多或连续多餐食用,则会引起肠梗阻,表现为腹部阵发性绞痛、恶心、呕吐、腹胀、便秘、肛门停止排气等,有些病情严重的甚至需要手术治疗。为了避免老人食用银耳引起消化不良,一定要将银耳煮熟后再食用。

    摘自1月5日《中国食品报》于娜/文

    控制脂肪肝锻炼最宜中强度

    科学研究证实,中强度最适合控制脂肪肝。运动项目主要有适量有氧运动,包括中速步行(每分钟120步左右)、慢跑、骑自行车、游泳、做广播体操、跳舞、打羽毛球等。具体可以按照个人身体状态和爱好,因地制宜选择其中几种项目。

    针对脂肪肝的锻炼,运动强度不能过大也不能过小。一般情况,锻炼时心率或脉搏至少要维持在每分钟100次以上,但最高心率不宜超过200减去实际年龄。锻炼后只有轻度疲劳感,而精神状态良好,食欲和睡眠正常,说明强度合适。

    运动时间一般的有氧锻炼(如步行),每次需要持续20分钟以上才能有效。因为至少运动20分钟后人体才开始由脂肪供能,且随运动时间延长,脂肪氧化供能的比例越大,效果也越明显。但最长不能超过60分钟。另外,整个针对脂肪肝的运动过程可分为三个时期:一为热身期,约5~8分钟。此时,主要进行一些伸展性的、柔软的大肌群活动。二为锻炼期,约20~30分钟。三为冷却期,目的是使身体逐步恢复到运动以前的状态,约占8分钟左右,可做一些舒缓运动,避免血液在组织中滞留。

    运动频率一般为每周3次,若为中年且体胖者,应适当增加锻炼次数。而且锻炼最好在下午4时后或晚上进行。

    摘自1月17日《南京晨报》秦东颖/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