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385
转氨酶偏高和喝汤药有关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7.01.25
     哈尔滨市道里区安宁街马女士:我有点妇科炎症,最近一段时间受朋友的推荐一直在喝汤药,结果化验发现转氨酶偏高,听说是由于常期喝汤药造成的,是这样吗?吃护肝片有作用吗?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四院感染科主任朱丽影:您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因此,一般不提倡不加选择地乱用中草药,无论中药、西药都存在对肝脏的毒副作用,有些中药对肝损害很大,用药时必须谨慎。

    特别是肝病患者,相比正常人来说,肝脏功能本身已经受损,解毒能力下降,尤其要注意不加选择地把中药作为一种补药大量服用,会发生加重原有病情的可能。护肝药的种类繁多,治疗机理各不相同,使用不当也会加重肝脏负担,因此如果要服用,应在专科医生的严格指导下选择性应用。

    根据您的病情,建议先不用药观察一个月,然后复查肝功能,看是否恢复正常。同时注意不能喝酒,少吃油脂高的东西,不能过度增加营养,一个月后根据化验结果再确定下一步的治疗。

    朱丽影擅长:慢性乙、丙型肝炎的诊治,采用脐血CD3-AK细胞回输,自行研制肝炎系列中药制剂及抗病毒、免疫调节、保肝综合疗法治疗各种慢性肝病有显著疗效。

    门诊时间:周二全天

    电话:(0451)82576672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岳金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