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898
将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推向一个新高潮(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5
     在刚刚结束的2007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透露,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指示精神,2006年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把治理商业贿赂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认真部署,积极行动,扎实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在部署2007年重点工作时,邵明立局长明确提出,要“继续做好对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的指导,努力做好案件查处协调工作,全面总结前期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果……”

    本版今起分三部分刊登部分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和药械生产、经营企业治理商业贿赂的具体做法,以利于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将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推向深入。

    ——编者按

    ■加强购销监管 规范经营行为

    ——江苏宿迁康缘医药商业有限公司抓管理治贿赂
, 百拇医药
    江苏省宿迁康缘医药商业有限公司在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中,通过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严格施行药品采购、销售环节操作程序和工作规章,依法规范药品经营行为,有效防止商业贿赂行为的发生。

    2006年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伊始,该公司就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经营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办法》,转发了《宿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有关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规定。该公司先是加强对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及企业文化等方面的教育,动用正反典型,警示员工,倡导良好的自我行为规范,自觉抵制腐败行为,筑起思想道德防线。通过自上而下的宣传教育,全体员工的思想认识得到了提高,企业管理得到不断强化,为此项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针对公司主要是进行药品经营的业务特点,把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重点放在规范药品经营行为上,通过狠抓内部管理,一切经营活动按GSP标准去做,所有申报材料按标准和要求进行,使市场竞争有序、规范,杜绝违法违规现象发生。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 百拇医药
    加强药品采购管理。药品采购是经营活动的重要环节,也是容易发生违规行为的环节。为此,该公司把担负着公司药品供应的物流配送中心作为重点监控对象。一是实行集体采购、计划管理的措施。根据库存及销售情况,制定采购计划,逐级审批。二是坚持厂商结合的采购办法,坚持低价操作,若厂方返点则部门冲抵进货价格或部门优惠客户。三是进价顺加4—5个百分点,以使价格与市场进一步接轨,杜绝虚高。四是制定药品采购管理规定,对虚价采购或私分厂方优惠物品的予以严肃处理。五是建立经常性审计督查制度,防止和警示违规行为的发生。

    规范药品销售行为。公司与医疗单位建立了良好的长期互惠合作关系,坚持诚信经营、质量先行的营销方针,遵守医院的操作规程,积极参与招标采购,凭信誉和实力,靠价格与服务与同行竞标,并按照医院要货计划落实供货,同时与医疗单位签订回款协议,互守合约,信守承诺,坚持阳光操作,不搞行贿受贿等不正之风,减少违规滋生的土壤。同时,他们坚持“四查四看”:即查进货源头,看药品供货单位资质是否合法;查药品质量,看是否手续齐全、合法有效;查经营环节,看有无暗箱操作行为;查财务手续,看是否有临床费等违规支出。
, http://www.100md.com
    严把新药销售关。新药销售可以带来丰厚的利润,为众多商家和个体医药代表所青睐,也是其举力公关的环节。所以,新药销售既是此次治理商业贿赂的重点,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市场误区,更是滋生腐败的温床。近年来,该公司新药销售坚持公开招标,低价操作,拒绝返点。此举虽然影响了销售和利润,也有悖于新药销售的普遍做法,但有效杜绝了销售中商业贿赂事件的发生,真正使价廉质优的新药能够投放市场,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企业也因此受到一致好评,树立了企业形象。同时,他们对药品代理厂商采取汇款方式,坚决杜绝现金交易及票据不一的支付行为,对遏制厂商违规行为起到积极作用。他们还设立了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动员干部职工及社会力量监督经营人员的经营行为。加强财务监督和审计,及时发现和查处涉及商业贿赂和违法违规行为,以纯洁干部职工队伍,保持清正廉洁,树立乐于奉献,以公司为家的良好形象,营造和谐、稳定的企业经营环境。

    本报记者 赵宗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