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090
颅面畸形病儿每年超10万 跻身颅面外科先进行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新闻晚报》
     金鱼眼、歪瓜脸……各种先天性颅面创伤,以及后天因车祸、外伤、肿瘤等造成的脸面变形等,通过颅面手术重塑,可以恢复五官的正常位置。今天上午,一项为期三年的“中—澳颅面再生计划”在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启动。

    作为这次计划的首次行动,来自国内的100多位外科医师将接受澳大利亚颅面外科中心医师组的专科培训。此外,这一计划还将无偿资助那些困难儿童,接受颅面外科的手术治疗。据统计,仅先天性颅面部畸形,在全国范围内每年就有超过10万名患儿出生。由于手术风险极大,在全国能操作颅面手术的临床中心只有2、3家,高级专家10余人。

    记者了解到,那些颅面部畸形未能接受整形的患儿,不仅难以获取正常的社会交往,影响心理健康成长。而且还有很多病例甚至难以进食、发音或听声,不少孩子早在青春期之前便无奈地离开人世。由于手术治疗费用昂贵,根据病情不同,大约在五六万至十多万不等,也因此,不少农村、外地家长难以承受,为此放弃为孩子治疗。

    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穆雄铮教授告诉记者,颅面部畸形大约有20多种,其发病率为千分之一至10万分之一不等。至于发病原因,有些病种至今在全世界范围内也尚未明确,一方面,可能与基因遗传有关,另一方面,也可能与孕妇在怀孕期里患病乱用药等有关。

    针对颅面外科技术在中国尚未得到广泛推广的现状,今天启动的为期三年的“颅面再生计划”力图由中澳高级颅面外科专家主持,以第九人民医院为基地,在中国培训和建立多个能自行开展高质量手术的颅面外科中心,并为这些完全由中国人自己运作的临床中心培养必需的基础人才。

    据悉,自1975年以来,在澳大利亚颅面外科中心领军人物戴维教授的主动帮助下,澳大利亚颅面外科中心已在亚太地区进行了大量培训医师、治疗贫困和疑难患者的工作,而戴维教授和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涤生教授为首的第九人民医院,有20余年合作交流的历史。

    目前第九人民医院每年进行颅面外科手术200至300例,术后病人效果满意,基本成功率达95.7%,跻身国际颅面外科先进行列。(来源:《新闻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