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164
如何看痰辨病 根据感冒咳嗽的不同原因对症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在门诊经常碰到感冒、发烧、咳嗽的病人,往往要求医生开抗生素,孰不知抗生素对普通的感冒、咳嗽没有丝毫价值。

    抗生素是指具有抗病原体作用的一类物质,只有受到了细菌的感染,才考虑用一些抗生素。

    感冒多由病毒感染引起,鼻和咽部有炎症,感冒后一般先会干咳1-2天,此后,呼吸道内的分泌物增加,形成多而稀的痰液。炎症后期或慢性炎症时,杯状细胞及粘液腺的分泌继续增多,痰液则变得粘稠,此时呼吸道内形成积痰,这就是患者为何干咳之后会逐渐出现咳浓痰的原因。当咳嗽中带有黄浓痰时,患者可能已经感染了细菌。这个时候是使用抗生素的正确时机。如果同时服用化痰药,祛痰不但可以使呼吸道畅通,而且可以帮助排除集聚在黄浓痰中的大量细菌,使抗生素的效果最大化。患者可选用一些黏液溶解药,使稠厚的痰液溶解,黏度降低后便于咳出。祛痰的同时根据感冒咳嗽的不同原因,对症治疗。(来源:《新闻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