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106
橘子吃过多全身会发黄 还可能会引起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11岁的男孩蒙蒙近日全身皮肤发黄,家长以为他患了黄疸肝炎,到处带着孩子检查病因。近日,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的专家为其检查发现,是孩子长期食用过多橘子引起的胡萝卜素血症。

    据蒙蒙的母亲谢女士介绍,由于现在市场上有很多橘子卖,并且比较便宜,于是买了很多放在家里。孩子很喜欢吃橘子,有空就吃,一次就要吃四五个,每天也没人去计算孩子到底吃了多少。医生断定,孩子得了胡萝卜素血症,不是黄疸肝炎,不需要药物治疗,只要停止吃这种水果,慢慢就会好的。

    新桥医院门诊部主任达四平教授介绍,橘子含有胡萝卜素,由于短期内大量摄入柑橘(每天吃1~2斤以上)或胡萝卜等,肝脏不能及时将胡萝卜素进行代谢转化为维生素A,使血中的胡萝卜素的含量骤增,导致黄色色素沉着在皮肤和组织内,从而引发了胡萝卜素血症,造成皮肤发黄。在检查中会发现其手掌、足掌的皮肤发黄,与黄疸型肝炎病人的皮肤发黄很相似。但是这类人的眼睛巩膜不黄,这是与黄疸肝炎鉴别的关键之处。

    医院最近已经接诊过好几个类似病例,这些人在皮肤发黄前都曾大量吃过橘子、橙子、柚子、南瓜、胡萝卜等食物。

    达主任提醒说,吃柑橘等水果虽然对身体有好处,但并非多多益善,吃多了会引起中毒。一旦患了胡萝卜素血症,也不用过于紧张,因为轻微的胡萝卜素血症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只要停止食用这类食物,皮肤黄染过2至6周自然就会消失,无需特殊治疗;如果出现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等症状,就比较严重了,需要进行对症治疗,但和黄疸毫无关系。(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