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传统文化
编号:11349010
中医哲学的内涵及使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5期
研究中医理论的形成机制即建构中医科学理论的前提和基础,探索中医学及其理论的本质特征,确立中医学的“现象——状态医学”学科地位,揭示中医理论的结构框架,整理中医理论的逻辑体系,探讨中医学及中医理论的发
     中医哲学发源于中国古代哲学,是中国哲学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对中医哲学的研究又隶属于科学哲学范畴。中医哲学是“对中医科学理论及其演化过程中最基本问题所作的系统的哲学思考”。

    中医哲学研究的使命,是对中医经验研究的成果以及这种研究本身进行的反思和反观。反思以解决认识的根本规律问题,反观以达到对本体问题的洞察。在作中医哲学研究时,是以中医经验研究成果为基础,但超越经验,探求包含在经验之中的普遍概念、范畴、规律和原理。

    中医哲学研究一方面批判地考察建构中医学科学理论的前提和基础,把握中医理论“系统发育”和某些学说或命题“个体发育”的规律;另一方面,要超越对中医理论的逻辑性和认识论等基础研究,对中医学的存在论和价值论基础进行考察。

    中医药学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正如长春中医学院任继学老先生所说:“中医药学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自己独有而系统的理论体系和确切的临床疗效,这是另外三大传统医学所不具有的,这也是中医药学强大生命力的重要原因。”确切的临床疗效和独特而系统的理论体系是中医药学的命脉,是中华民族在长期与疾病斗争过程中,通过一代又一代的临床医学家前仆后继地实践,得以证实并传承下来的。然而,“中医药学独特、系统的理论体系”究竟是什么?这不是应用现代最先进的实验方法发现某种物质存在等技术层面的研究成果能够回答了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