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文化研究
编号:11349027
析说“阴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5期
     一位在京研修中医的外国友人,曾向我这样发问:按照中国的传统思想,是阳为上,天为上,刚为上……,为什么古人却说“阴阳”而不说“阳阴”;按照古代的礼仪制度,是君为上,尊为上,父为上,为什么中医学却说是岐黄学、岐黄术、岐黄家言而不说黄岐……?很有趣,一个对中国人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词语,外国人却从一个新的视角对它提出了问题。

    我对此问没有马上作出回答,因为这确实是一道新题。思之良久,稽考数日,敢承拙见,以就教于方家。

    阴阳,这个产生于2500多年前的古代中国哲学词汇,是古今中外哲学领域中独一无二的创造。它极具古老中华文化的色彩,它从宏观上揭示并包容了天地宇宙、万事万物、正与反的一切特点,它高度概括、高度抽象而又高度准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