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043
北京查封佰易血液制品 感染1至3周后能确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6日 北京晨报
     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要求,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在全市范围内对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涉嫌违法违规生产的产品实施了查封扣押处理。截至目前,共发现并封存68558瓶(支)。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说,北京市已经对全市销售的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所有血液制品进行了全面查封,目前正在对使用过问题药品的患者进行调查随访。

    正在对用药患者调查随访 感染1至3周后才能确诊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昨天(1月25日)说,北京市已经对全市销售的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所有血液制品进行了全面查封,并正在对使用过问题药品的患者进行调查随访。她同时还向大家解释,患者丙肝抗体呈阳性并不一定是感染了丙肝病毒。

    针对有患者注射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后出现丙肝抗体阳性现象,邓小虹解释说,出现丙肝抗体阳性并不一定是感染了丙肝病毒。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输入了含有外来丙肝抗体的血液制品,输入后立即就可以检测到丙肝抗体阳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外来的丙肝抗体会逐渐减少,一般几个月后会消失,对人体不会造成危害;另一种可能是感染过丙肝病毒而出现自身丙肝抗体阳性。

    要鉴别这两种情况,需要测定血液中是否有丙肝病毒的核糖核酸。一般感染丙肝病毒后1至3周,在外周血就可检测到丙肝病毒核糖核酸阳性了。一旦检测到血液中的丙肝病毒核糖核酸,才可以被认定是感染上了丙肝。

    丙型病毒性肝炎

    丙肝是丙型病毒性肝炎的简称,是由于感染丙型肝炎病毒(HCV)导致的传染病。得了丙型肝炎后,病人会出现全身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和肝区疼痛等症状,也有少数患者出现黄疸。但在临床上约有40%到70%的丙肝病毒感染者无任何不适症状,往往不被觉察,他们通常是在求治其他疾病时或体检化验时才被意外发现已患上了丙肝。(来源:北京晨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