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中成药 > 耳鼻喉科用药 > 咽喉病类药 > 桂林西瓜霜
编号:11473055
临床研究发现:西瓜霜消肿止痛 外用新功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6日 健康日报
     西瓜霜,又名西瓜硝,也称西瓜翠衣,具有清热泻火、消肿止痛等功效。主要用于治疗口腔炎、咽喉炎、扁桃体炎及口腔溃疡等疾病。但近年来,临床研究发现西瓜霜如果外用还有以下新功效。

    冻疮 冻疮是冬季常见的皮肤病。对于较为严重的冻伤,可将患处水疱剪破,再将西瓜霜敷于患处,每日1次,按时换药即可痊愈。

    烫伤 西瓜霜研成粉末外敷烧伤的创面,可抗渗出、消炎,促进创面干燥、结痂。对严重烧伤可用蜂蜜调西瓜霜粉外敷,数次即可痊愈。

    褥疮 长期卧床的病人,因局部受压,血液循环不畅,长时间摩擦而发生破溃,易造成感染。如果用西瓜霜粉敷于患处,每日1次,可清热解毒、祛腐生肌、营养创面,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乳头皲裂 先局部消毒,再用桂林西瓜霜喷于患处,每日3~10次,一般3日即可见效。

    肛裂 先用温水坐浴后,再用双氧水局部消毒,然后用桂林西瓜霜直接喷于患处,每日3~5次,对肛裂疼痛、出血的患者有较好的止痛、止血效果。

    中耳炎 用双氧水或生理盐水清洗患耳的耳道,之后对准耳道把西瓜霜药粉吹入耳道内,每日2次,1周后耳道脓液会明显减少,治疗1周即可痊愈。(来源:健康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