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037
卫生部部长:医务工作者别把经济利益看得过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6日 陕西日报
     国家卫生部部长高强1月24日在陕西省视察卫生工作时强调,从事卫生工作的所有同志,最重要的是要端正这样一个理念——发展卫生事业的目的是为群众健康服务,因此,卫生工作必须承担起公共服务的职能,为广大老百姓谋利益,不要把经济利益看得过重。

    要时刻牢记,医生最大的本事是救死扶伤,将快死的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这是任何人都比不了的。陕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纯清,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副省长罗振江等陪同视察。

    24日上午,高强一行首先来到省卫生厅,在听取了省卫生厅厅长李鸿光的汇报后,对陕西省公共卫生建设、农村卫生工作、社区卫生建设等方面都给予了充分肯定。接着他说,这几年政府投入了很多卫生经费,但大家要弄清楚,钱多不是养人的,是买你的服务,增加投入的目的就是让你更好地去维护群众的利益,保护群众的健康,我们的医务工作者都应该坚定这样一个信念——就是为群众服务。因此,我们的发展要科学,要多考虑发展的模式、路子是不是适应群众的需要,我们卫生事业的发展要适合中国国情。特别是大医院的发展,不能只考虑提高医疗水平,还要考虑群众的需要和承受能力。

    高强着重强调,医务人员要多为病人着想,你治好他的病,他能感受到你医生的温暖,一辈子都忘不了,反之,如果你服务不好,行为不良,侵犯了他的利益,他也一辈子忘不了。从事医疗服务的同志,要格外加强自身修养,增强使命感、荣誉感,不要把经济利益看得过重。要时刻牢记,医生最大的本事是救死扶伤,将快死的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这是任何人都比不了的。考虑金钱,考虑收益,不是把我们贬低成一个商人了吗?而且你永远做不了一个好商人。随后,高强一行先后来到西安市碑林区东关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昆仑社区卫生服务站视察。

    下午,高强一行来到户县庞光镇王寨村卫生室,听到58岁的农民雷瑞汉说“新农合好得很”,高强反问:“去年你一家5口交了50元,没有一个人得病住院。你难道不觉得吃亏?”“不吃亏,万一今后得病可就能看得起。”听到农民如此拥护新农合,高强脸上写满了笑意。 随后,他又视察了余下镇中心卫生院、户县中医院、户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心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针对有些中医向西医靠近的现象,他强调中医是我国的传统医学,中医医院一定要姓“中”,要不断弘扬壮大。针对疫情的防治工作,他指出,我国的疫情防治力量从总体上讲还需要加强,我们不提倡疾控中心超负荷工作,但要“满负荷”工作,市里的要下到县里,县里的要下到乡里,帮助基层检查和督导工作,切实做好疾病预防工作。

    每到一个视察点,高强都向基层卫生部门赠送了《卫生部全科医师培训规划教材》等相关书籍和录放设备。(来源:陕西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