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047
面对争论专家称:用含氟牙膏不如认真刷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6日 北京日报
     近日,牙膏中含氟问题引起争议。有媒体报道,目前占据中国市场90%的含氟牙膏不但不会防龋,反而会造成牙齿斑驳,还会降低骨头的硬度,甚至导致氟骨症。北京协和医院无痛牙科治疗中心主任万阔认为,与其用含氟牙膏,不如认真刷牙。

     摄氟主要因素是饮用水,北京氟含量不高

    北京协和医院无痛牙科治疗中心主任万阔说,决定氟含量的因素较多,包括饮用水、食物、空气等,北京地区,尤其是市区,决定摄氟含量的主要因素是饮用水,我们的自来水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氟含量不高,因此从理论上说,使用含氟牙膏不会出现氟过量问题。

     美国经严格测试,采用饮用水加氟防龋

    万阔主任介绍,目前防龋有两个方面的主要措施:一个是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再一个成熟措施就是饮用水加氟。美国是最早采用饮用水加氟的国家,政府对饮用水的加氟量有严格的测试,对各种可能的因素,比如:每人每天喝的牛奶量、喝水量都要考虑到,以保证饮水加氟的安全可靠。我国与国外的生活习惯不同,西方人习惯于直接饮用自来水,所以通过饮水加氟比较容易掌握。我国也曾在某个地区试用饮水加氟,但量的控制有问题,结果出现了一些氟斑牙。所以关系到公众健康的措施一定要十分慎重。含氟牙膏作用有论证,但没有最后公认

    万阔主任认为,牙膏的问题也是这样。含氟牙膏的防龋作用虽有论证,但还没有最后的公认,而且需要对使用者的地域、年龄、使用量进行认真的测定,有循证医学的数据支持和完善的临床对照试验结果。他认为,某些特定的人群可以使用含氟牙膏,这类人包括那些特别容易感染龋齿的人、口腔干燥没有唾液的人、放疗的肿瘤患者、无法正常刷牙的老人和智障者,一般人群可以不用。

    至于儿童,万阔主任认为尽量不用为好,因为氟毕竟是有毒物质,六七岁以下的儿童不太会刷牙,有时容易把牙膏误吸到肚子里。

     每天两次,每次认真刷牙3-5分钟

    最近媒体报道,国家质检总局20日通过专项抽查结果证实,中国市场上绝大部分含氟牙膏的质量是安全可靠的,有3种含氟牙膏的氟含量不符合标准,相当于普通牙膏。万阔主任认为,氟含量不符合标准的牙膏,既然相当于普通牙膏,那么大家也没必要花更多的钱去买、去用了,因为这样的牙膏是没有预防效果的。不仅如此,有时反而会产生误导作用,有的人会认为我用的是含氟牙膏,可以预防龋齿,而不再认真刷牙了。

    万阔主任强调说,各种功能牙膏包括含氟牙膏不是不可以使用,但是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口腔卫生习惯的作用远远大于各种保健牙膏。他建议大家,与其用含氟牙膏,不如认真刷牙。

    首先是每天两次,每次认真刷牙3-5分钟;刷牙方法要正确,每个牙齿、每个牙面都要刷到;可以尝试使用牙线,牙线有助于清洁牙齿邻面;牙膏的选用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只要是正规厂家生产的就可以;牙膏可以不换,但是牙刷一定要常换,一旦牙刷有发卷,就应该更换了。再好的牙刷使用时间也不要超过3个月;如果发现牙齿有问题,要及时上医院检查、治疗。还应该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来源:北京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