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048
广州市抽查发现 部分名牌休闲服含致癌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6日 信息时报
     近期,广州市工商局委托国家纺织品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对全市流通环节的休闲服装做了专项质量监测。据悉,本次监测了包括Etam艾格、adidas、NIKE、ESPRIT、ONLY、SNOOPY、THEME等中、外品牌共100批次,产品涉及休闲裤、茄克、T恤、牛仔裤、运动衫等多个类别。

    据昨日公布结果显示,合格率仅为46%。

     15批次含禁用芳香胺

    本次抽查中有15个批次存在禁用可分解芳香胺染料,不合格商品中检出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最高达255mg/kg,超出检出限10倍以上。据介绍,《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规定该染料禁用。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如果与人体长期接触,可能发生还原反应而分解出致癌芳香胺,引起人体病变和诱发癌症,并且潜伏期可以长达20年。

    抽样中,17批次pH值不合格商品中有14批次pH值都在8.0以上,偏碱性,最高达9.25。根据强制性标准GB18401-2003规定,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品pH值要求在4.0~7.5。因为人体皮肤呈弱酸性,以防止病菌侵入,因此纺织品的pH值(酸碱性)在微酸性和中性之间有利于人体的保护,若pH值过高或过低,都会破坏皮肤的平衡和抵抗能力,使皮肤易受其他病菌侵害。

     不合格服装已下架

    据介绍,本次纤维成分不合格有31批,居不合格项目首位。产品原料成分的优劣,是决定产品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错标或乱标成分含量会对消费者产生误导和欺骗,直接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此外,标识不合格的也有15个样品,其主要问题是耐久性标签未标注号型、原料成分含量或洗涤图形符号。

    目前,广州市工商局已对监测中不合格的服装,采取下架、停止销售措施,并对经营者依法处理。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时要仔细查看商品标识,包括吊牌和衣服上耐久标签。吊牌上应有商标、中文厂名、厂址、产品名称、产品执行标准编号、产品质量等级、安全技术类别等标志。耐久标签上应有号型规格、纤维成分含量、洗涤方法等标志。使用说明(即吊牌)是一种向消费者传达产品性能、质量状况、使用方法等信息的载体。

    选购色彩花色要适当。选购休闲服装色彩应尽量简单,最好购买少印花图案或无印花图案的休闲服装。(来源:信息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