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疗服务
编号:11378862
医院应有的温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7日 《中国妇女报》 2007.01.27
     寒冷的冬日,在人满为患的急诊室就医的经历对病人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灾难。

    首先普通医院对于急诊的忽视令人不解。虽然因为流感的缘故来看急诊的病人在周末大幅增多,但值班的大夫和护士似乎依旧只有那么两个,连挂号、划价、收费、取药、化验的窗口都自动缩减,人为地造成秩序的混乱,无论你的病情缓急都得耐心排队。赶上不明原因的疑难病症,没有经验的大夫往往会劝说你另觅他院或改日再看专家门诊,光是折腾与等候的时间就会让病情加重。

    许多的病人不得不呆在观察室输液,我们暂且不论输液的功效如何、输液的种类之多如何地没必要,至少在收费上它会比取药直接回家多出许多的额外项目来。比如半日的诊疗费、半日的护理费、半日的暖气费、静脉输液费、输液观察费等等。让人不明白的是,既然已经收了急诊治疗费,为何还要加半日的诊疗费?已经收了静脉输液费,为何又多出一项输液观察费,这几者之间有何不同呢?

    医院的斤斤计较令人心情非常不愉快。抽一次血化一次验就会收取采血针、采血管的钱,输一次液也会收注射器和输液器的钱。还有所谓的暖气费,难道每个病人来输一次液就得收一次吗?那假设医院的一间急诊病房至少有三张床,在一天之内也许会接收十个病人,光是暖气费岂不是就可以反复地收?因为家里有病人长期住院,对于暖气费我可并不陌生。对于住院的病人来说,收暖气费也就罢了,连照顾病人的家属因为支一张床过夜,也会再收一次暖气费。

    我明白这些也许都是应该核算在内的治疗成本,但问题在于这些项目不应该是医院负担的吗?就像我上学难道还得交黑板费、操场费?上化学课还得交实验的仪器费吗?我去商店买东西只是买东西,难道我还得为商店支付空调费、为货架上的东西支付货架费吗?为病人提供一个舒适的治疗环境恐怕是一个医院的应尽之责,难道病人应该在没有暖气的屋子里治病吗?倘以此推理,有一天,是否连病人洗脸上卫生间都要额外收费呢?甚至连病人呼吸到的空气是否也应该交一笔清洁空气费?

    对于公费医疗的病人或者享受医保的病人来说,也许这些收费并不算什么,毕竟与动辄上万元的住院费、上千元的检查费、上百元的药费相比,在急诊室输液只是一笔很小的开销,但对于普通的民工,对于没有医保的孩子、学生,对于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依然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以后不但不敢得大病,连小病也得自己扛!

    医院应该是给人希望与温暖的地方,本来就冰冷的医学需要有足够的温度才能温暖病人的心,然而如此巧立名目的乱收费只会让病人的心更寒冷!, http://www.100md.com(杨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