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874
腮腺造影诊断干燥综合征研究通过鉴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7
     本报河北讯 由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承担的河北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腮腺造影诊断干燥综合征中的临床应用”研究,日前通过了由河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技术鉴定。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腮腺造影被誉为诊断腮腺导管病变的金标准。近年来,虽然国外有不少关于磁共振(MR)涎腺管造影的研究,但其在观察导管形态方面宏观性差,不能显示腮腺导管的细小分支,加之我国人均生活水平还不是很高,MR涎腺管造影这种价格昂贵的检查方法还不能在短时期内普及。因此,传统的腮腺造影仍是诊断干燥综合征的首选影像学检查方法。

    以岭医院该研究课题组专家发现,在通过造影诊断干燥综合征时,应首选40%碘化油造影剂;提出了干燥综合征累及腮腺导管病变的分期标准;发现腮腺的增龄性改变对于腮腺造影诊断干燥综合征腮腺导管病变无明显影响。此外他们还发现,正常人60分钟排空像显示为大部分排空,而干燥综合征患者60分钟内排空像显示无明显排空;口干症状的有无以及腮腺导管病变的程度与排空时间密切相关;末梢导管扩张是诊断干燥综合征的理想的筛选诊断标准,而分支导管和主导管边缘毛糙则是对干燥综合征的确诊标准。

    有关专家认为,上述研究结果为干燥综合征的定性诊断提供了客观的依据,具有重要的临床指导意义,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王振岭 杨叁平), http://www.100md.com(王振岭;杨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