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981
马蹄声声送药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7
马蹄声声送药来
马蹄声声送药来

     四川甘孜、阿坝有了小药柜和“马背药袋”

    村民说“我们不出村就可以买药了”

    本报四川讯 记者於红焰 通讯员陶勇报道近 日,记者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边远牧区遇见了骑马巡诊的当地乡村医生,马背上驮着沉甸甸的药袋。当地藏族同胞亲切地称之为“马背药袋”。稻城县赤土乡贯沙村村民多噶告诉记者:“‘马背药袋’好得很,现在我们不出村就可以买药了。”

    2006年12月,在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鼓励下,四川科伦医贸有限公司将120个非处方药药柜送到甘孜、阿坝等地乡镇卫生院和无医无药的村子。在交通特别不便的农牧区,再通过“马背药袋”,把120多种常用药送到农牧民手中,让农牧民吃上了和成都市区同质同价的药品。

    甘孜藏族自治州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地广人稀、地形复杂、经济落后。牧区的牧民逐水草而居,随着季节的变化而搬迁,很多村子没有建设固定的村卫生站。牧民常常要走几个小时翻好几座山头才能到达乡卫生院,群众看病难、吃药难的问题十分突出。2006年,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探索推进农牧区药品“两网”建设。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的《农村偏远地区药柜设置规定(试行)》,四川省决定在甘孜、阿坝边远农牧区设置非处方药专柜。在甘孜州稻城县等地无医无药的偏远牧区,则通过巡诊的乡村医生,用“马背药袋”把药品送到牧民手中。药品监管部门严格监督,药柜里的所有药品必须从正规渠道采购,避免过期药和假药流入药柜。记者通过账本看到,与大部分药店不同的是,小药柜的药品不是按一瓶或者一盒出售,而是一片一片零散卖。村民一般花上块儿八毛,就能买到治疗一些常见病的药。在缓解农村百姓用药难的同时,当地药品监管部门还不断加大对各个村寨药柜的监管,以保证药品的质量安全。据悉,甘孜州州委、州政府已经将发放“马背药袋”工作纳入政府2007年“十大惠民行动”之一。

    图1为藏族群众喜领小药柜。

    图2为甘孜州乡村医生整理“马背药袋”准备下乡巡诊。

    陶勇 摄, http://www.100md.com(於红焰;陶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