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982
业务培训更专业 信息渠道更畅通——吉林市加强食品安全专职监督员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7
     本报吉林讯 日前,吉林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组建成立了“吉林市城区食品安全专职监督大队”,100名经培训合格上岗的食品安全专职监督员投入到春节前食品市场监督检查中。

    2006年下半年,吉林市强化食品安全群防群治体系建设,利用下岗再就业政策,由市政府出资,市食品安全工作委员会组织考试,从下岗再就业人员中聘用了100名食品安全专职监督员。这些专职监督员上岗后,出现了工作经验不足、管理形式单一、信息反馈不畅等问题。为此,吉林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加强了对专职监督员的管理。

    他们加强了对专职监督员的培训,由工商、质监、卫生、商业、牧业等部门专业人员授课,针对专职监督员的工作实际进行岗位培训,重点讲解食品生产加工、市场流通、餐饮消费等环节的监督内容、重点、程序和方法。在2006年底组织的考试中,72%的专职监督员成绩优良。

    在此基础上,吉林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立了食品安全专职监督员大队。大队下设区分队,重点街道设监督组;大队长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派员担任,在专职监督员中选拔有一定工作能力的人员担任区分队长和组长,日常监督工作由区分队长和组长领导和协调,重点、难点问题由区分队长向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反馈。

    为了畅通信息渠道,吉林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建立起三种信息反馈形式:对突发性食品安全事故信息,专职监督员直接向有关监管部门举报和报告;对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专职监督员收集汇总信息后向市政府提供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对具有一定隐蔽性和较强危害性、违法违规生产经营食品行为,专职监督员暗中调查核实后,定期向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报告。吉林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将根据专职监督员收集汇总的信息,协调有关部门进行专门执法或联合执法。

    (安玉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