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010
社区医生八成学历低于大专 急待高素质人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8日 羊城晚报
     社区医疗发展急待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全科医生”充实到基层

    本报讯记者夏杨、实习生曹子良、通讯员贺小伶报道:市民为何不愿去社区看病?关键是社区缺乏医疗人才!广州医学院日前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广州社区卫生机构工作人员80%以上是大专以下学历,中专生占了近一半。广医公共卫生与全科医学学院院长王家骥教授指出,社区医疗发展有赖于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全科医生”充实到基层。

    王家骥说,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保健意识和能力反而在下降,原因就是基层医疗缺位。现代医疗,不只是给病人看病拿药,还要告诉病人及家属病因,怎么预防、保健,提高他们的自我保健能力。目前中国看病难、看病贵,除经济因素外,也和民众的保健意识差,错过疾病最佳治疗时机有关。治病的最好方式是预防。他举例说,当病人确诊为糖尿病时,社区医生就应该告诉其子女,这病与遗传相关,也和后天生活习惯相关,病人及子女尽早调节生活习惯,可以减轻病情及提前预防。

    如何能改变这种现状?王教授说,责任应落在社区医生身上。社区医生,美国称为“家庭医生”,英国称为“全科医生”。他们不仅懂得临床医学知识,还懂得预防医学、人文医学和康复医学等知识。他们给民众提供的,不只是看病,更多的是服务和关爱。“如果有这样一批高素质全科医生充实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去,社区医疗就成功了,民众素质也提升了”。

    然而,目前国内全科医学人才培养还比较落后。据介绍,目前国内只有几家高等医学院校开设了本科全科医学方向。广医从2000年开始在本科临床医学专业下开设全科医学方向,去年第一批学生毕业立即受到基层医疗单位的关注。全班63个毕业生,除个别读研或留校做老师外,基本上都充实到了基层。而2007届毕业生有60多人,还有半年毕业,各地市都来要人,需求信息已达100多个。另外,上海、浙江等地也来抢人才。目前,广医还采取了临床医学专业分流培养、对在职人员开展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快社区医生的培养步伐。(来源:羊城晚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