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015
专家:氡和肺癌关系未有定论 中国温泉含氡量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8日 搜狐
     一则“氡温泉可致癌”的帖子日前在网上广为流传,不少市民对氡温泉产生了恐慌。对此,微量元素专家澄清,适量的氡可以抗衰老、减肥,过量才会有害。

    根据国家医疗矿泉分类修订方案,泉水中氡含量大于等于111Bq/L(浓度单位,即每升水中氡的浓度)的才能称为氡泉,而中国大部分氡泉都是低氡温泉,对人体无害,更不会致癌。

     专家释疑:氡和肺癌关系未有定论

    对于氡可以导致肺癌的传闻,微量元素专家,原中山医科大学微量元素矿泉分析测试室副主任冼汉隆解释说,长年吸入氡气体能加强吸烟者患肺癌的可能性,但肺癌发生的确切原因,与氡接触的关系,学术界的意见也不一致。

    “氡和其他元素一样,小量无效、适量有益、过量有害,再过量才会死人。”冼汉隆说,自古以来,国内外未有研究文章证明氡与癌症有关系,但适量的氡可以治疗疾病却是事实。

    冼汉隆介绍,氡泉浴能抗衰老、阻止老年斑产生,以及促进新陈代谢,加强体内过剩的糖和脂肪的消耗,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中国温泉含氡量低

    冼汉隆还介绍,氡目前已经用于戒毒和宇航员消除疲劳等方面。而根据国家医疗矿泉分类修订方案,泉水中氡含量大于等于111Bq/L的才能称为氡泉,低于德国、俄罗斯等国家的标准。

    中国亚太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教研究员梁均树表示,“中国温泉大多是低氡泉,大部分没有达到这个标准。”。此外,氡温泉在水面上5厘米氡气含量是3Bq/L,水面上10厘米是0.9Bq/L,这个含量水平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据介绍,氡泉浴的时候,氡和它子代产物沉着于人体皮肤表面,形成一种“活性膜”,继续蜕变病放出射线,对人体起作用。浴后经3—4小时才消失。吸入体内的氡气排出体外也很快,经过2—3小时就大部分从肺排出,其子代产物则经泌尿道和消化道排出。因此,泡氡温泉后氡不会积累在人体中。(来源:搜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