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4期
编号:11348860
造血干细胞移植相关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4期
造血干细胞移植相关研究
造血干细胞移植相关研究

     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影响因素

    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是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Allo-HSCT)后致残和移植相关死亡的主要原因。但是目前仍然没有特异的实验室指标可以明确诊断或排除GVHD。GVHD检测指标的研究进展主要体现在血浆肿瘤坏死因子水平、白细胞内RNA基因表达、Allo-HSCT后T细胞嵌合状态和血浆B细胞活化因子(BAFF)水平几个方面。

    研究发现,移植后发生急性GVHD(aGVHD)患者的早期反应基因表达增加,与抗原呈递、适应性免疫、固有免疫等有关的基因表达增加。此外,研究还发现与细胞增殖有关的基因表达增加,CD83、EGR2上调而CD52表达下调。进一步研究发现,与细胞增殖、生长、活化有关的转录途径也上调。该研究提示对白细胞RNA基因组的转录分析可能有助于寻找与aGVHD有关的生物学标记,而这些生物学标记可能有助于更好地定义与aGVHD发生和(或)严重程度相关的细胞学途径,从而提供可能的治疗靶点。

    英国Lim等通过研究低强度预处理Allo-HSCT后T细胞嵌合状态与GVHD的关系发现,形成稳定CD3混合嵌合(5%~95%供者嵌合)者GVHD发病率较低,并容易获得持久的无病生存期(DFS)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