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特别提醒
编号:11348905
老年人吃水果有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6期
     水果在我们生活中可谓健康之源。但是对于老年朋友来说只有吃得好,吃得巧才能吃出健康来。因老年人的身体各器官功能比较弱,所以吃水果一定要选择对身体刺激较小的水果,而且每次吃的时候要采用少量多餐的吃法,以免食用过多,造成胃酸过多,胃黏膜萎缩等症。

    有胃酸的老年人,不宜吃李子、山楂、柠檬等较酸的水果。

    经常大便干燥的老年人,应该少吃柿子,以免加重便秘。但可以多吃一些桃子、香蕉、橘子等。

    经常腹泻的老年人,少吃香蕉,可吃苹果,因为苹果有收敛的作用。

    患有心脏病及水肿的老年人,不能吃含水分较多的水果,如西瓜、椰子等,以免增加心脏的负担加重水肿。

    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不但要少吃糖,同时要少吃含糖量较高的梨、苹果、香蕉等。

    患有肝炎的老年人,要多吃橘子和枣等含维生素C较多的水果,这有利于肝炎的治疗和恢复。

    患有肾炎和高血压的老年人,不可食用香蕉,香蕉性寒而且含钾量高。而且不能在饭前吃水果,以免影响正常进食和消化。(夏瑞平)

    老年人慎服阿司匹林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关于心脏病高危人群应该每天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来预防心脏病发作的建议可能并不适用于老年人。该研究报告说,肠胃出血或脑出血的危险可能会抵消少量服用阿司匹林所带来的益处。

    研究人员分析了居住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的2万名年龄为70岁到74岁之间的老年男性和妇女的健康数据库,通过电脑运行该数据库,然后把每天服用阿司匹林的利与弊的临床试验结果输入到电脑中。

    通过计算机模拟研究发现,服用少量阿司匹林可预防710名老年人患心脏病,54名老年人避免了中风,但却有1071名老年人出现肠胃出血,129名老年人出现脑出血。不过,是否服用阿司匹林对他们的寿命则没有影响。

    已经有多项研究证实,阿司匹林有助于预防可导致梗死或中风的血栓的形成,但阿司匹林的副作用之一则是,长期服用会导致出血,出血部位因个人情况而有所不同。

    目前,美国健康指南推荐:心血管和冠心病高危人群每天要服用小剂量的阿司匹林(75~150mg)。而该项研究则认为,迄今为止对老年人来说,“应该抵抗这种盲目服用阿司匹林的诱惑。”, http://www.100md.com(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