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4期
编号:11348827
当前未尝不是在论资排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4期
     看了《论资排辈或可纠正学术浮躁》一文,本人持反对意见,笔者认为,目前的学术浮躁恰恰是由于论资排辈造成的。

    如今各单位在安排晋级时,无非是考虑工龄、学历、学术成果、行政职务等因素,但除了学术成果外,其他因素基本都与资历分不开。工龄自不必说,学历和行政职务在晋级时都是清一色的硬杠杠,一个处级干部的身分,一张硕士文凭,往往能顶一个普通医生工作十几年。正是有了这样的论资排辈规定,硕士、博士的晋级都在本科生之前,担任行政职务的人尽管长年不接触专业,晋级也要比普通医生提前很多年。

    一个普通医生,如果没有文凭优势,没有行政级别,要想晋级,不落伍,唯一的希望就是多发表专业论文。可科研成果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搞出来的,学术论文不是凭空就能写出来的。于是,有的人在科研上做手脚,有的人给论文“注水”,有的人甚至剽窃他人成果或抄袭他人之作……

    可以说,如果没有论资排辈,普通医生除了增加学术分数外还有其它的晋级道路可走,那么,很多人就不会在学术上“拔苗助长”,在做科研时也不会有人“杀鸡取卵”,更不会有人冒“身败名裂”的危险去剽窃。因此要改变学术浮躁的风气,让更多的专业人员静下心来钻研业务,就要打破当前论资排辈的传统,凭真本事晋级,让搞花架子的人没有立足之地。

    本栏目长期征稿。如果您对我们栏目有什么意见,对于我们报纸上刊登的报道和评论有什么看法,或者在工作中有什么感受,抑或对近期发生的医疗事件有话要说,欢迎您来此和大家交流。我们的地址是:

    E-mail:zhengsh@cmt.com.cn

    邮寄:(100009)北京鼓楼西大街41号 中国医学论坛报社

    《观点》栏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