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301
五子棋帮母亲摆脱痴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7.01.29
     父亲七年前去世了,我也早已成家,有了孩子,平日里都很忙,没时间去看母亲,母亲也就只能寂寞地一个人在家里呆着。时间长了,我发现母亲喜欢跟自己说话,后来,变得特别不愿和外界接触,听到一点轻微的声响便惊慌失措,总觉得外面有人要进来,恐惧的心理使她白天也把门反扣上,而且把窗帘全部放下来,自己缩在房间的角落里瑟瑟发抖。眼见母亲的病愈发严重,没办法,有一天,我陪母亲去了精神病院。

    医生检查完,告诉我们,母亲得的是老年痴呆症,要住院一段时间,但如果没有亲人的经常陪伴,疗效不会太好。医生再三说,母亲是因为独处的时间长了,所以陷入了自我世界中,要唤醒她的意识,必须陪她多说话、聊天、做简单的游戏。

    医生的话让我心里充满内疚,母亲生养了我,而我,在母亲年老体衰的时候,却忽视了她的存在。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将母亲唤醒。

    母亲住院后,无论多忙,我每天都要抽出时间去看她。医生说母亲思维僵化,而且紊乱,我就带来围棋,和母亲下五子棋。五子棋是小时候母亲教我的,应该还会有点印象。果然,母亲对这种棋的规则还是记得的,只不过在老输的情况下,没有了下棋的兴趣,后来,我就经常扮演输棋的角色。因为老是羸,母亲信心大增,病也渐渐有了起色,也更配合治疗。当再次检查的时候,医生说母亲不必再服药时,我的眼中立刻涌出了热泪——母亲的病终于好了!

    母亲出院回到家,兴致高昂地非要和我再下一盘棋。我这次没有相让,只走了几步就赢了,母亲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么长时间都是我让她的,她说:“女儿,难得你有这份耐心!”我回答说:“妈,只要你开心就好!”, http://www.100md.com(新疆乌鲁木齐市多斯鲁克路夏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