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284
别忘给血糖仪做“体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7.01.29
     家用型血糖仪,对很多糖尿病患者来说,都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帮手”,在指导饮食和用药方面起着极大的作用。但随着新的一年到来,有关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不妨给您的血糖仪做个“体检”,以免被“失灵”的血糖仪“忽悠”了您健康。

    那么,如何给血糖仪“体检”呢?河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刘俊江说,检测血糖仪是否准确最好的方法是,患者到医院抽血验一下静脉血糖,同时,再用自己的家用血糖仪测一下指端末梢血糖。用这两个结果对比一下,就可以初步得出结论,但实际上,两者一般会有一定的差距,刘俊江解释说,因为血糖仪测的是全血血糖,而检验科则要去除红细胞,用血浆测定。红细胞中葡萄糖少,所以含红细胞的全血测出的值应稍低于血浆血糖值,如果差距在±15%以内就是正常的,不是家用血糖仪有质量问题。

    如果这样的检测方法进行两次,那么可以比较这两次的差距系数,如果差距系数比较恒定,就说明你的血糖仪没有问题,如果差距很大,就应该咨询一下医生了。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家用血糖仪只适合糖尿病人监控血糖使用,鉴别是否患上糖尿病还要去医院检查。

    摘自1月9日《燕赵都市报》赵强/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