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304
陆游爱睡菊花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7.01.29
     南宋著名诗人陆游不仅爱菊,更有“收菊作枕”的习惯,这从他的诗文中可略见一斑。他在《偶复采菊缝枕囊凄然有感》诗中云:“采得菊花做枕囊,曲屏深幌闷幽香。唤回四十三年梦,灯暗无人说断肠。”晚年时,他又写了一首《老态》诗,诗中曰:“头风便菊枕,足痹倚藜床。”而《本草纲目》中记载:“菊味甘苦,性微寒,有清热解毒、平肝明目的功能……其苗可蔬,叶可啜,花可饵,根实可药,囊可枕。”足见赏菊可悦目,而枕菊却可健身疗疾。

    菊花枕是一种传统药枕,它是将枕中所盛的菊花、川芎、丹皮、白芷等中药,利用睡眠时头部温度及头部的压力使药物的有效成分散发出来,通过呼吸经过肺部而进入血液循环,从而达到防病治病,养生保健的目的。

    制作菊花枕的方法很简单:干菊花1000克,川芎400克,丹皮、白芷各200克,装入枕套内,使药物缓慢挥发,一般每个药枕可连续使用半年左右。

    (王金凤), http://www.100md.com